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017河北经济回眸③】保护生态 美丽河北步履坚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4 06:20:47
    语音播报

    【2017河北经济回眸③】保护生态 美丽河北步履坚实

    保护生态 美丽河北步履坚实

    ——2017河北经济回眸③

    12月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塞罕坝“绿色旋风”惊艳世界——“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塞罕坝林场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对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荒原变成林海,奇迹感天动地。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年来,河北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绿色发展,强化标本兼治,推进综合治理,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支撑。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下降44.8%!10至11月,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幅排名第一。

    “蓝天白云明显增多了”,进入今年秋冬季以来,人们感觉呼吸更加清爽舒畅,“蓝天幸福感”不断提升。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秋冬季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11月份,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同比均变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45.23%至19.47%之间。10月1日至12月17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同期下降33%,空气质量达到近五年来同期最好。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

    “你们国内生产总值即便滑到第七、第八了,但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省委、省政府带领燕赵儿女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这一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更加强化。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等强化措施,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针对秋冬季雾霾频发、易发重点时段,启动“1+5”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秋冬季攻坚行动。全省各地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形成全面发力、协调联动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态势。

    这一年,能源消费更加清洁。

    打响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对全省煤炭生产、销售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截至11月29日,全省抽检燃煤企业1065家、2860批次,批次合格率为81.15%。截至12月3日,全省抽检流通领域散煤7017个批次,取消经营网点4325户,取缔无照经营网点2399户,停业整顿143户,立案1207件,没收劣质散煤9310.5万吨。打好控煤歼灭战,2013年至今年10月,全省累计淘汰燃煤锅炉6.2万多台,完成“双代煤”329万户左右,削减煤炭消费4468万吨。

    这一年,交通运输结构更加优化。

    今年8月15日起唐山港全面停止接受煤炭汽车集港运输,9月30日起全面停止煤炭汽车疏港运输。省内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在营7769座加油站点全部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从今年11月1日起,除节假日外,国一、国二标准车辆禁止进入石家庄、廊坊、保定主城区。

    这一年,重污染天气应对力度空前。

    河北省对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错峰生产,采暖季重要城市钢铁产能限产50%,全省焦化企业限产30%以上,建材行业全面实施错峰生产。全省列入2017-2018年采暖季错峰生产的企业共5322家,8个被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实施错峰生产,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未列入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也实施了错峰生产,实现了全省全覆盖。

    既治标又治本,降污染提“气质”,今年1月1日至12月17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

    摒弃“黑色增长”,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5459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整治到位——如今,“散乱污”企业给邢台市造成的“疮疤”正在抹平,“美绿净”的环境逐渐变成现实。

    今年以来,邢台市整治“散乱污”企业,仅开发区、南和县就减少煤炭消耗31万吨。铁腕整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催生了发展新动能。“现在厂房面积有6000多平方米,是以前的10倍。”河北森居木结构公司经理李文龙之前经营着一家作坊式细木工板企业,今年3月,在南和县政府支持下,他入驻天金工业园区,转型生产木结构房屋,产品远销江苏、内蒙古等地,营业额超过7000万元。

    过去,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重经济增长、轻生态环境保护的现象。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摒弃“黑色增长”,让产业绿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奋力追求绿色发展之美。

    廊坊市文安县今年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3个月关停整顿人造板生产企业2000余家,取缔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等5000余家,淘汰燃煤锅炉1529台。真抓实干写好“生态答卷”,带来的是一份靓丽的经济发展成绩单:截至10月24日,文安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93亿元,同比增长20.7%,提前68天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全年收入计划。

    坚持把推进结构调整作为治本之策,2013年1月至今年10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水泥产能6718.5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406万重量箱,提前超额完成“6643”工程。今年1至11月,全省工业结构持续优化,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8.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降幅比1至10月扩大0.6%。

    大力推进生态修复,燕赵大地的绿色版图日渐扩展。

    截至12月1日,邯郸市秋冬季新造林面积17.8万亩。沧州市9月份启动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至12月初完成造林11万余亩。

    守住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承德市加快建设百万亩经济林、百万亩中药材花海等,目前,该市京津水源地、生态农产品品牌效应逐步显现。中捷产业园区将生态林与经济林建设相结合,利用万亩桑林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就业岗位600多个,实现年利润3200万元。

    改革动真碰硬,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日益完善

    11月14日,张家口市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以下。省环境综合执法局驻张家口市执法检查组接到群众举报:有污染企业夜间违法生产。

    “开展夜查核实!”检查组立即出发,晚上9时30分左右,在宣化区崞村镇小口子村东南一条山沟内“摸”到了非法生产窝点。检查发现,生产现场堆积着大量废旧钢材,车间内正在生产,通红的铁水刚刚浇灌入模型;企业无任何手续和环保设施,废气直排大气。“这是一家国家明令禁止的小炼铁企业,设备简陋,能耗高、污染大。”检查组组长戎立介绍。执法人员对涉案非法冶炼窝点的生产设备进行了查封扣押,并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目前,37个省级执法检查组正在全省各地昼夜不停地持续开展检查,全力聚焦涉气环境违法问题。

    环境执法力度空前,源于河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

    为解决以前以块为主的环保管理体制存在的突出问题,河北省启动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成为全国第一个省以下环保垂改试点省。今年4月28日,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分别在石家庄、张家口、唐山、保定、沧州、邯郸成立,开始进行驻市环境监察;省环境监测中心、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在石家庄成立;11个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在各设区市成立。

    省环境综合执法局重点查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开展执法情况后督察,环境执法更有针对性。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驻市监察,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倒逼地方转型升级上挥出利剑,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从9月14日开始,河北省启动了四轮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专项督察,以确保完成“1+18”方案和“1+5”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秋冬季攻坚行动确定的各项工程任务。

    一年来,河北省改革动真碰硬,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问责条件被量化。《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暂行规定》提出,问责事项分为任务型和结果型,其中,被省专项督察新发现问题超过20个,涉及问题的县(市、区)委书记要被问责。

    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方式在增加。今年,河北省加快在火电等15个污染排放重点行业核发全国统一编码的新版排污许可证,并在全国率先启用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系统,在相关企业排污口安装二维码标牌,公众用手机对准二维码轻轻一扫,就能轻易判定企业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

    一条条河流由党政领导出任河长,河畅水清岸绿的蓝图逐渐变为现实。今年以来,河北省全面推进河长制建设,目前共设立各级河长5万余名,建立了河湖全覆盖的河长组织体系。各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调研4万余次,河湖管理成效初显。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河北省改革仍在蹄疾步稳地推行。11月2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河北省提出,科学精准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下一步,征收环境保护税、推进环保信用体系建设等改革,将保障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河北省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美丽河北的生态底色日渐亮丽。  (记者段丽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