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给雄安人画像!这些品质在他们身上闪光

    来源:雄安发布 2017-12-24 21:53:01
    语音播报

    给雄安人画像!这些品质在他们身上闪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前两天,“雄安发布”报道了一组新区建设的普通劳动者,今天我们继续报道这些最可爱的人——雄安新区的建设者。在他们身上,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着劳动光荣和精益求精的社会风尚,闪烁着勤劳善良、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

    给雄安人画像!这些品质在他们身上闪光

    奉献

    讲台前,钢琴边,她满怀热忱地守护着这片特殊的“战场”。

    李晴,雄安新区的一名音乐老师,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她,跟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年轻而有朝气。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看到学生们不断进步,享受到音乐带给他们的欢乐和美好。她的课堂上,不仅流动着飞扬的音符,洋溢着孩子们的笑脸,还跳动着一颗奉献的心。

    “新区建设不是靠敲锣打鼓就能实现,更需要我们这些普通人的努力和奉献。我是一名老师,也是雄安本地人,要说能为新区做点什么的话,可能就是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地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才吧。”这是一名雄安普通教师的心声。

    在李晴看来,音乐不单单是调节孩子们生活、学习的一种方式,更能释放他们的天性和潜能。孩子是雄安新区的未来,更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给雄安人画像!这些品质在他们身上闪光

    雄安新区小学音乐老师李晴。李根摄

    好学

    初冬的校园,寒意中传来的朗朗读书声让人倍感温暖。

    “那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实在是不平凡的一种树。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它的干通常是丈把高,像加过人工似的,一丈以内绝无旁枝。它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而且紧紧靠拢……”这是雄安新区博奥学校的一节语文课的课堂上孩子们正在朗诵的篇章。

    白佳川是同学眼中名副其实的一枚“学霸”,12岁的他正在六年级就读。这名“学霸”男孩儿课上严肃认真、课下开朗乐观,人虽不大但志气不小:“现在最大的心愿,当然是每次考试都能得第一。未来希望能像白杨一样,成为国家的栋梁,为新区和家乡的建设做贡献。”

    给雄安人画像!这些品质在他们身上闪光

    雄安新区六年级小学生白佳川。李根摄

    坚守

    一桌、一鼓、一扇、一惊堂、一铁片,鼓槌落、三弦起、“大戏”开幕。

    西河大鼓艺人赵连仿,对这些“装备”是再熟悉不过。作为非遗传承人,赵连仿从事西河大鼓表演50余年,古稀之年的他精神矍铄,仍活跃在表演舞台上。老爷子每天都要在小剧场,亲自给乡亲们唱上几段。

    时代进步的同时,一些传统技艺也日渐式微,这位仍在坚守的老人,开直播、跟年轻的网友互动,不断在传统的西河大鼓中添加新元素,为的就是将这门艺术传承得更久,让接触和喜爱它的人群能更广泛。

    “大家都在说‘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西河大鼓这门在雄安土生土长的曲艺,传承和延续好了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雄安人的一大特点就是崇文尚武,坚持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对我来说责无旁贷。”说到动情处,这位70岁的老人眼神中闪烁着光芒。

    给雄安人画像!这些品质在他们身上闪光

    雄安新区西河大鼓艺人赵连仿。李根摄

    进取

    衣着时尚、声如洪钟、步履矫健、思维清晰,“老当益壮”这个词用在他身上最恰当。

    姜万发已是76岁的老人,也是雄安本地的民营企业家。虽已年逾古稀,但他的身上散发着热情与活力,充满了进取精神。姜万发每天要往返于几个办公区,亲自处理企业的日常事务。在他的服装车间里,几百位工人都来自本地,每天生产的服装销往世界各地。

    谈起新区的未来,姜万发信心满满:“新区成立后,我一方面是高兴,一方面又感觉到责任重大;我们企业未来发展就是要服从大局、加速转型,不仅要顾及员工的利益,还要和新区的规划相契合,与新区的发展同频共振,一同迎接雄安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王明空)

    给雄安人画像!这些品质在他们身上闪光

    雄安新区民营企业家姜万发。李根摄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