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石家庄地铁明年将可用支付宝微信购票 继续优化行车间隔

    来源:燕赵晚报 2017-12-27 10:41:4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地铁明年将可用支付宝微信购票 继续优化行车间隔

    “地铁通车半年了!”12月27日,记者从石家庄市轨道公司获悉,截至12月25日,累计客运量3884.7万人次,平均日客运量21.2万人次,其中12月份日均客运量约24.1万人次。每月的日均客流量增长速度在全国名列前茅。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市民乘坐地铁安全出行,从12月26日起,地铁1号线高峰时段行车间隔缩短至6分半钟,并且明年市民将很快就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购买地铁票了!

    每月的日均客流量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

    “石家庄地铁自开通试运营以来,地铁1、3号线凭借安全平稳有序的运营,承载起日均超21万人次的安全快捷出行,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每月的日均客流量都呈增长趋势。”石家庄市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总工程师汪伟表示,其中7月的日均客流量为20.0万人次,8月为20.1万人次,9月为20.2万人次,10月为21.4万人次,11月为22.7万人次,12月为24.1万人次,每月的日均客流量增长速度在全国都名列前茅。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数据显示,石家庄拥堵缓解降幅最大,地铁分流效果较为显著。

    汪伟表示,自2017年6月26日通车试运营以来,石家庄地铁运营平稳有序,各项指标良好,客流量从稳中有升到逐渐平稳,公共交通体系的吸引力大大增强。截至12月25日,安全运营183天,共计开行列次7.7438万列,安全运行约115.4130万列公里,国标要求14项指标均符合要求。列车正点率99.95%(其中1号线99.91%,3号线100%),运行图兑现率100%,累计客运量3884.7万人次,平均日客运量21.2万人次,12月份日均客运量约24万人次,其中有10天超过25万人次。最大日客运量27.9万人次(9月30日)。

    1号线工作日增开14列次 双休日、节假日增开36列次

    为进一步缓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提升乘车舒适度,自12月26日起,地铁1号线高峰时段(即工作日7:00-9:00、17:00-19:00;周末、节假日9:00-19:00)行车间隔由8分钟缩短至6分30秒,平峰时段行车间隔仍为10分钟,让乘客乘车幸福指数又获提升。

    据汪伟介绍,从6月26日至12月25日,石家庄地铁1号线和3号线,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每天有416列次地铁列车,双休日、节假日每天有448列次列车在地铁线上运行。调整后1号线运行列车工作日增开14列次,双休日、节假日增开36列次,提升高峰期运输能力25%。由于目前1号线高峰期拥挤度较高,乘车舒适度较低,而3号线客运量较小,现阶段运行图能较好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因此3号线执行现阶段运行图保持不变。

    自12月26日起,石家庄地铁1号线开始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行车间隔的调整意味着列车上线列次增多、车站设备设施运转频率增加、维护检修工作增加。调整1号线运行图后,石家庄地铁会通过加强列车监控、采取高峰期客流控制、提升车站巡视次数等措施,保障新图的有效执行,提供安全、正点、优质的运输服务。

    贴心服务,获得市民点赞

    半年来,从“新鲜”到“日常”,地铁出行深入人心,绿色低碳广受推崇,城市文明迈上新的台阶。在这半年的时光里,有欢笑、有感动,每一天安全运行的背后,离不开地铁人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支持与认可。

    汪伟表示,以“保障安全畅通行,引领低碳轻生活”为使命,石家庄地铁在提供安全便捷出行的坚定目标下,始终坚持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提高运营服务效率,提倡文明出行理念。从7月28日石家庄地铁延长运营服务时间,到11月10日全线各车站引入POS机、提供多元化支付方式;从客服中心设立“学雷锋岗”到站厅内免费为乘客提供爱心雨伞;从不断优化节假日及沿线重要活动的运营组织到地铁免费WiFi上线;从张贴倡导文明出行的黄色小脚丫标识,到打造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列车和主题车站、石家庄解放七十周年主题列车,石家庄地铁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茁壮成长,凭借平稳有序的行车组织,热情周到的优良服务,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有力地助推了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传播了城市文明正能量。

    明年还会进一步优化、调整上线列车数、行车间隔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石家庄地铁将给市民带来哪些新的便利?对此,汪伟表示,2018年石家庄地铁运营线路将继续提升运营水平,严格按照年度运输计划开展试运营运输生产工作,确保全年实现地铁列车正点率不低于98.5%,列车运行图兑现率不低于99%,列车服务可靠度不低于8万列公里/件,各项生产指标均达到国标要求。同时,根据工作日和节假日实际客流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上线列车数、行车间隔、开行列次等,做好设备检修客运组织和安全管理,加强运营管理、执法监督等规范体系,改进运营服务水平,提升乘客满意度。公共安全和秩序保障方面,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与公安、消防部门分工协作、协调联动,共同维护好地铁站内的公共秩序和安全。

    明年市民将可用微信、支付宝购地铁票

    现在市民购票主要还是货币支付,购买地铁储值卡可以用银行卡,那么什么时候才能用更便捷的微信、支付宝进行购票呢?对此,汪伟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地对技术进行改进,2018年,很快大家就可以用支付宝、微信购买地铁票了!

    100公里拟建线路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记者还从石市轨道公司获悉,为让石市轨道交通尽快连线成网,更好发挥综合效益,目前获国家批复的50公里线路已全面开工建设,100公里拟建线路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2018年石家庄地铁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快石市轨道交通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记者冯月静、 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