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环保部支持围场隆化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8 06:41:32
    语音播报

    环保部支持围场隆化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以生态扶贫带动精准脱贫

    ——环保部支持围场、隆化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打造“北京后花园”

    河北新闻网讯 根据《环境保护部2017-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环保部以支持围场、隆化两县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重点,打造生态系统健康、水净天蓝景美、城乡和谐繁荣的“北京后花园”,以生态扶贫带动精准脱贫取得积极进展。

    12月22日至23日,环保部部长李干杰一行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隆化县进行定点扶贫调研慰问和督促检查。调研期间,李干杰走村入户问需、问计于民,慰问贫困群众,详细了解家庭收入、老人照料和孩子上学等情况,还考察调研了扶贫项目。在与市、县乡村干部座谈时,李干杰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弘扬塞罕坝精神,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支持贫困地区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两个攻坚战。

    驻点扶贫期间,环保部统筹推进环保与扶贫。2016年,围场、隆化两县共有3.94万人脱贫出列。2017年,环保部创新扶贫工作机制,42个司局和部属单位组成13个扶贫工作小组与两县87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将45个深度贫困村全部纳入结对帮扶范围,全面实施特色产业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脱贫等六项帮扶措施。初步统计,这两县已完成了年度脱贫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有机融合的新路。环保部在驻点扶贫县创造性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扶贫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2011年以来,环保部共计安排围场环保专项资金2.9亿元、隆化县2.7亿元。从2017年开始,计划每年每县各安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3000万元,对每县各50个贫困村进行环境治理,连续支持三年,实现贫困村农村环境治理全覆盖。2017年6000万元已经到位,主要用于农村污水治理及管网建设、垃圾转运站、生态河道综合治理、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湿地生态恢复与保护建设等项目。目前,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隆化县热河皇家美丽乡村精品片区(七家镇、茅荆坝乡)环境综合整治已初见成效,为发展一些乡村特色产业创造了条件。

    通过实施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程,两县在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创新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或设立公益岗的方式,让贫困户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提高参与度与受益水平。同时,通过生态环境整治,一些片区环境状况发生明显改善,有力促进了乡村生态旅游业发展。

    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环保部继续协调支持两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4个村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试点等项目。其中,2017年,围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达22676万元,隆化县达8095万元。

    提高环境管理能力。2017年,环保部协助驻点县开展了滦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及转移支付效果调查、编制空气质量达标计划、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脱贫模式推广、地表水中重金属和阴离子项目分析技术培训、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业务培训、5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精准扶贫结合“示范村”创建等。

    支持两县特色产业脱贫。环保部重点支持发展生态环保产业,以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围场的投资项目为契机,建立健全有利于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探索生态环境治理新机制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大示范推广力度。

    下一步,环保部将坚持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一体化推进思路,继续加大现有环境治理保护专项资金向两县倾斜,优先支持45个深度贫困村。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推进津冀滦河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推动建立京冀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稳定脱贫。

    据了解,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环保部还将以两县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载体,努力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共进的新模式、新途径。一方面,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摆脱贫困;另一方面,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打造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河北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