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双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启幕 千余场精彩演出让百姓看个够

    来源:燕赵晚报 2017-12-28 11:27:22
    语音播报

    双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启幕 千余场精彩演出让百姓看个够

    话剧《成兆才》

    儿童剧《狐狸与枪》

    河北演艺集团“新时代·新征程——百姓看大戏2018双节演出季”已经启动、河北省优秀基层文艺院团汇演明年1月揭幕……昨天,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讴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河北省双节文化惠民系列演出活动从今年12月持续到明年,期间1000余场形式多样的精彩演出在全省上演。

    发布:戏曲舞剧音乐剧令石家庄人饱眼福

    本次文化惠民系列演出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主办,河北演艺集团、各市文广新局承办,包括河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获奖作品调演、河北省优秀基层文艺院团汇演、河北演艺集团“新时代·新征程——百姓看大戏2018双节演出季”、“倡导新风尚,营造新气象,创造新业绩”——2018年河北省非遗展演进万家活动四部分。

    河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获奖作品调演,将在石家庄市集中演出;河北省优秀基层文艺院团汇演于2018年1月启动,在全省遴选13台优秀县级及民营院团的剧目在省会演出,有河北梆子、评剧、晋剧、豫剧、秧歌、话剧、音乐剧、皮影戏等;河北演艺集团“新时代·新征程——百姓看大戏2018双节演出季”已于12月4日启动,汇聚了河北演艺集团所属的文艺院团及子公司近年来创作的河北梆子、歌舞、杂技、话剧、儿童剧等优秀剧目及经典剧目;“倡导新风尚,营造新气象,创造新业绩”——2018年河北省非遗展演进万家活动贯穿2018年全年。该活动在邢台设立主会场,全省各地设立分会场,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各门类,包括演出、展示、展览、花会等约计1000余场。

    活动期间,河北梆子《南北合》《钟馗》等传统剧目及评剧、豫剧等不同戏曲剧种的剧目将轮番亮相石家庄,还将突出展示一批我省近年创作的文艺精品。如由河北演艺集团创排的民族舞剧《大道记忆》,展现了张库大道从战争到和平、从战道变商道的历史进程;话剧《成兆才》生动展现了评剧宗师成兆才的舞台生涯,为话剧民族化作出了一次有益的探索;河北梆子现代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由平山县西柏坡河北梆子演艺有限公司倾情打造。此外,音乐情景剧《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晋剧《泥河湾》、评剧《紫花丁》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也将现身石家庄。

    此次系列演出活动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亲民、文化为民”原则,充分发挥省会文化惠民卡作用,保证观众以最低的观剧成本收获高水准的艺术盛宴。未持有省会文化惠民卡的观众也可享受河北演艺网票务系统和河北文化一卡通服务平台提供的优惠票价和购票便利。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等省内各艺术院团还将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深入各个社区、企业和全省各地基层农村进行演出。

    推介:《成兆才》特感人《南北合》很经典

    昨天晚报率先拿到了部分演出的排期表,给各位读者做个参考。

    2017年12月29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将在燕赵之声小剧场上演河北梆子经典《南北合》;2017年12月31日,河北省歌舞剧院将在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2018新年民族音乐会》;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月1日、2日,河北省话剧院将在省话儿童剧场上演儿童剧《木偶奇遇记》;2018年1月5日至6日,河北省承德话剧团将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话剧《成兆才》,成兆才是中国近代杰出的剧作家、北方著名民间戏曲表演艺术家、评剧艺术奠基者,一生创作百余部作品。话剧《成兆才》全景式展现了他的舞台生涯;2018年1月13日、14日,河北省话剧院将在省话儿童剧场上演儿童剧《邋遢大王》;2018年1月19日,河北演艺集团、河北北方学院演艺学院将在省会天缘剧场上演舞剧《挂红灯》;2018年1月26日,河北省杂技团将在河北艺术中心上演儿童芭蕾舞剧《天鹅湖》;2018年1月26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将在燕赵之声小剧场上演传统戏《蜈蚣岭》《陈三两》;2018年1月27日、28日,2月3日、4日,河北省话剧院将在省话儿童剧场上演儿童剧《狐狸与枪》;2018年2月16日至20日,上演儿童剧《打气筒历险记》;2018年2月21日至24日,上演儿童剧《丑小鸭》;2018年2月25日至28日,上演儿童剧《灰姑娘》;2018年3月1日至4日,河北省话剧院将带来儿童剧《三只小猪》;2018年3月3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将在燕赵之声小剧场上演河北梆子《夜奔》《打神告庙》《秦香莲·杀庙》《小商河》;2018年3月9日,省梆子剧院在燕赵之声小剧场上演河北梆子《三娘教子》《艳阳楼》。

    幕后:河北演艺集团打造精品力作

    近年来河北文艺人锐意进取,推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佳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河北演艺集团2013年1月集团正式组建以来,倾力打造精品,讲好河北故事。各院团以河北题材为创作主体,推出了大型话剧《雾蒙山》《成兆才》《春天的承诺》《詹天佑》,河北梆子《六世班禅》《李保国》,杂技剧《蔬菜总动员》《熊猫历险记》,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宠物商店》等33部作品,并复排《钟馗》《宝莲灯》《哪吒闹海》等经典保留剧目12部,多部作品得到业内及各界好评,四年多来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华奖、梅花奖等国际国内奖项15项,16个剧目(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19个剧目获得河北省舞台精品工程扶持。

    同时,河北演艺集团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河北梆子、杂技基层惠民演出活动、“欢乐大舞台”省会系列周末演出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百场儿童剧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太行情·老区行”系列活动等,共组织各类文化惠民演出4032场。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美丽河北”主题活动,坚持全年365天扎根农村,已成为河北文化领域的一个品牌。

    记者同时获悉,河北演艺集团今后致力于“创品牌”,形成“拳头”产品。对《詹天佑》等一批具有较好基础的作品进行加工提高,还将推出《我的塞罕坝》《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我的太行》等一批新创剧目。(记者冯楠、黄蓥)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