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邯郸市丛台区开展冬季绿化攻坚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9 01:40:16
    语音播报

    邯郸市丛台区开展冬季绿化攻坚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会娱 记者白增安)北湖空地栽植了千棵直柳,高窑村东的一片荒山变成了2000亩樱花,陈窑、黄窑村栽上了800余亩核桃……隆冬时节,邯郸市丛台区新植的一片片树苗蕴育着绿色的希望。

    邯郸市丛台区开展冬季绿化攻坚行动

    目前,邯郸市丛台区正在开展冬季绿化攻坚行动。图为荒山生态修复。 董凤珠摄

    今年,邯郸市丛台区按照生态与经济并重、绿化与美化结合,造林与特色镇区规划和旅游文化相协调原则,统筹推进山、水、田、村、林综合治理,大力推进项目造林、规模造林、富民造林,致力于建设美丽丛台和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0374亩,种植树木74.19万株。

    邯郸市丛台区开展冬季绿化攻坚行动

    目前,邯郸市丛台区正在开展冬季绿化攻坚行动。图为河渠滩涂绿化。 董凤珠摄

    目前,丛台区正在开展冬季绿化攻坚行动。据介绍,今冬明春丛台区计划完成造林15000亩,植树114.58万株,重点实施荒山生态修复、景观廊道建设、村庄绿化、经济林基地建设、河渠滩涂绿化、城区绿化六大工程,实现南水北调以西40余平方公里范围内“能绿则绿、宜绿则绿”建设目标。

    荒山生态修复工程集中在紫山核心区,实施紫云湖周围延伸绿化工程,新建桃花谷、紫山书院,种植桃、竹、海棠等观赏植物。

    邯郸市丛台区开展冬季绿化攻坚行动

    目前,邯郸市丛台区正在开展冬季绿化攻坚行动。图为城区绿化。 董凤珠摄

    在紫山二期陈大线以东实施“花海绿廊”绿化工程,将三陵乡北起郭窑南至309国道的连绵山脉1000亩,种植侧柏、油松、核桃等,营造鱼鳞式常绿美景;对全区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两侧各50米,区级道路两侧各30米,乡村道路两侧“一路、两沟、四行树”林带实施补植补造和景观提升,截至目前共完成廊道绿化1700亩,植树9.84万株。

    按照能绿尽绿、打造特色原则,丛台区69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村庄绿化,重点打造环村林带、进村路、庭院、村内空闲地和农户庭院五个区域。截至目前,共种植法桐、国槐、核桃、女贞、海棠等树木9.6万株,增加美丽庭院210户。

    邯郸市丛台区开展冬季绿化攻坚行动

    目前,邯郸市丛台区正在开展冬季绿化攻坚行动。图为原煤厂拆除后绿化。 董凤珠摄

    对城区空地、“一区三边”暨“双违”集中整治后腾出空地等闲散地进行绿化,绿化面积270亩,植树2.16万株,改善和优化了沁河水系两岸生态环境,将冬季植树造林与提高农民收入相结合,大力推进经济林基地建设。

    为推进土地流转进度,加快冬季造林工作,丛台区在采取传统“900元+100元(奖励)”的土地流转模式基础上,创新性开展“600元+就业(每年不低于两个月的用工)”合作模式,鼓励引导村民自愿降低土地流转成本加入农村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招商引资,将村庄土地整体流转给大户。村民通过技术培训实现就业,实现土地收入与就业收入双丰收。目前,该模式已在黄窑、高窑、周窑村进行试点推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