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全面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重点任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9 02:20:16
    语音播报

    河北省全面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重点任务

    河北省全面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重点任务

    12月28日,2018年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潘文静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潘文静)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领域重点突破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年,是“6643”工程决胜年,河北省全面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重点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阶段性进展。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18年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重点任务全面完成,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突破。推动津石、延崇高速开工,确保石济客专通车、承德机场通航,京张、京沈高铁加快建设,累计打通“断头路”22条段、1400公里;落实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启动实施京津保生态过渡带等重大生态工程;与京津共同出台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意见,河北省从京津引进资金突破2500亿元、项目近3000个。

    协调推动与京津战略合作。促成与京津高层互访,京冀“6+1”、津冀“4+1”战略合作协议进展顺利,176项分解任务已基本落实。坚持“一盘棋”思想,起草了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制定了京冀交界地区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健全了常态化对接、京津对口帮扶、生态横向补偿合作机制。

    强力推进“两翼”发展。雄安新区设立后,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河北省发改委牵头组织新区规划编制和相关政策研究,推动“4+22+32”规划编制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支持雄安新区“1+N”政策体系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推动冬奥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获国家批复,支持43个项目开工建设。

    在“6643”工程决胜年,河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强力推动“6643”工程,大力压减钢铁、火电、煤炭产能,全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2754万吨、炼铁2132万吨,5家钢铁“僵尸企业”出清,保定钢铁全域退出,廊坊2家钢铁企业整体退出;关停火电机组34台、68.4万千瓦;退出煤矿32处、产能1125万吨,均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积极主动降成本,全面落实降税降费、涉企收费等政策,大力降低电、气等用能成本,协调相关部门降低社保费率、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减免有关通行费用等用工、物流成本,全年降低企业成本550亿元以上。统筹施策去杠杆,制定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实施意见和市场化债转股指导意见。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