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日报评论】脱贫攻坚可贵的“阜平探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9 05:58:53
    语音播报

    【河北日报评论】脱贫攻坚可贵的“阜平探索”

    岁月长河奔流不息,是生活、奋斗于其中的人定义了时间,赋予时间以意义。

    五年前,同样是在岁尾寒冬,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省阜平县贫困山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视察扶贫开发工作。在太行深山里,他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由此吹响。

    五年间,阜平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阜平不变,寝食难安”的干劲、“‘绣花式’精准扶贫”的方法,定义了岁月河流里脱贫攻坚的难忘五年,进行了脱贫攻坚的“阜平探索”,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脱贫攻坚答卷。

    五年间,阜平这个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合一”之地,曾经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之地焕发无限生机,已经成为一片希望的田野,激励全省上下牢记嘱托、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省、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阜平的实践和成绩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河北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担当、极其庄严的历史使命、极其紧迫的重大任务,举全省之力攻坚,聚各方之智克难,年均减贫100万人左右,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阜平探索”的背后,是河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新老问题精准施策,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不懈努力和生动实践。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阜平探索”的要义,首先在于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树牢“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阜平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进展,首先取决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视察河北,每次都强调扶贫脱贫工作,要求我们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并作出新的部署。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3年时间,我省扶贫脱贫到了关键的攻坚阶段。任务越艰巨、骨头越难啃,就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回顾过去的五年,“精准”二字写在了阜平脱贫攻坚的每一项工作上——因地制宜选定食用菌和果业的产业扶贫道路、建立“政银企户保”的金融扶贫模式、扭住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兜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将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要求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全省其他地方像阜平一样坚持问题导向,狠下绣花功夫,拿出过硬办法,真正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就一定能确保扶贫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阜平的干部群众中,有一句极具感染力的话,“全国脱贫看阜平,阜平脱贫看我们”。“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不断激发阜平干部群众的斗志和干劲。为尽快摆脱贫困,战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阜平干部群众汗水和泥、转如陀螺,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合力拔穷根、齐心奔小康的感人故事。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等不来。全省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都应以“脱贫攻坚看我们”的豪情和干劲,坚定信心、奋力拼搏,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用自己的力量、智慧和汗水干出全面小康,干出更加美好幸福的新时代!  (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