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定州正式启动实施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9 09:50:31
    语音播报

    定州正式启动实施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

    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启动

    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解决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问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王登强)日前,定州市正式启动实施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计划,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力争2019年底前,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基本解决畜禽规模养殖污染。

    强化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设施建设。根据养殖规模和污染防治要求,建立畜禽粪污治理档案,按照“一场一策一方案”要求,按期建设完成相应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设施。畜禽粪污贮存设施要求做到防雨、防渗、防溢,确保污染物不外排;鼓励建设干湿分离,雨水明沟排放、污水暗沟输送的雨污分流设施和粪便输运系统。

    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加快畜禽品种改良,规范兽药、饲料添加剂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广节水、节料等清洁养殖工艺和干清粪、微生物发酵等实用技术,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落实规模养殖场备案制度,实行在线监管、实时监控。实施畜禽规模养殖场分类管理,对设有固定排污口、符合条件的畜禽规模养殖场,依法核发排污许可证;对不运行处理设施,偷排、漏排污染物造成环境污染事故的依法处理,并向社会公开。

    建立环境承载能力评估机制。根据畜禽粪肥供给量与农田负荷量,合理确定养殖规模,探索建立畜禽养殖污染评估机制。对畜禽养殖规模超过土地承载能力的乡镇,提出承载能力预警,限期调减养殖总量,实现农业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建立肥料化和能源化利用机制。支持大中型畜禽规模养殖场和有机肥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工生产有机肥,支持中小型畜禽养殖场采取堆沤发酵方式就近就地还田,开展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支持大型畜禽养殖场建设池容1000立方米以上的沼气工程。

    建立养殖密集区集中治理机制。推行“养治分离、专业生产、市场运作”的第三方治理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畜禽养殖环境治理领域,建立粪便污水分户贮存、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的市场化运行机制,2019年底前完成养殖密集区集中治理。

    建立生态循环覆盖机制。引导畜禽规模养殖场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合同订单等形式配套种植用地,就近就地消纳畜禽养殖粪污,构建种养结合双向小循环;发挥大中型沼气工程、有机肥加工企业作用,通过农牧对接、沼气利用、水肥一体化等建设,构建产业融合、种养平衡、农牧结合的区域多向中循环;统筹农牧产业、沼气工程建设、废弃物收集加工、休闲农业、美丽乡村等配套服务措施,构建县域生态农牧业立体大循环。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