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机会来了!中国大工匠到雄安“带徒弟”

    来源:雄安发布 2017-12-29 10:40:08
    语音播报

    机会来了!中国大工匠到雄安“带徒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适应现代化发展的新型职工队伍。12月27日上午,“助力雄安建设 弘扬匠人精神——国家级工匠走进新区”公益焊工培训活动,在雄县瑞安机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行。

    公益焊工培训活动在雄县瑞安机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行。

    “我会毫无保留,将我所掌握的焊接技术传授给大家,希望大家学用结合……”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员工、中铝长城建设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杨红雷走进课堂,现场讲解、传授焊接技术。

    杨红雷今年46岁,曾荣获全国有色行业职工技能竞赛焊工比赛第一名,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业高级人才。他创造的钻孔止裂法、二次线圈消磁法、交叉立体工位焊接法等10余项焊接方法,破解了压力容器碱脆裂缝、高磁场施焊等多项焊接技术难题。杨红雷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工匠精神。

    杨红雷为学员讲解焊接技术。

    本次免费培训的对象,是雄县当地有焊工基础的工人。得知“大工匠”来传授技能,仅雄县就有300多名焊接工人报名。受实训场地条件所限,能够到现场得“大工匠”真传的只有30名学员,真是机会难得啊!参训学员们表示,能现场聆听“大工匠”的奋斗经历和技能讲解、演示,感到非常荣幸。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学习工匠精神,用自己的技术和汗水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瑞安机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赵猛介绍,这一活动旨在通过公益培训,增强大家的专业技术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以合格的技能水平、优良的职业素养、优秀的工作表现,争取自己的就业岗位,投身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队伍。

    杨红雷说,所谓“匠人精神”,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新时代要做创新型工人,牢固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以惜时如金、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毅力,拓宽知识领域,提升知识层次,做学习型职工。

    杨红雷为学员讲解焊接技术。

    保定技师学院院长崔欣,是本次活动嘉宾之一。他表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培养造就一批国家级工匠,是新区建设的重要基石。本次由中铝公司、京华日钢控股集团、瑞安机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20多家央企、学校,共同举办职业技能免费培训系列活动,必将有力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和劳动技能提升。

    在培训活动的启动仪式上,保定职教中心校长王惠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雄安公司总指挥长蒋福良签订了《就业及培训框架协议》。王惠校长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培训是就业之门。此次免费培训活动不仅提高了工人的职业技能,更激发出人们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为今后的新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内在动力和重要的实践意义。保定职教中心拥有在校生3000余人,储备了大量的人才,已经做好了为新区服务的准备,期待与央企、国企携手共同为新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雄县瑞安机电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赵猛为杨红雷颁发聘书。

    据了解,雄安新区高度重视群众的就业问题,始终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在做好群众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上下功夫,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通过“聚力雄安送培训”“企业家大讲堂”等多种活动,帮助广大群众储备劳动技能,实现创业就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新区已累计培训12000余人,政府主导安置就业20000多人。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