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井陉县“献板团队”:点点滴滴热血浓,人道博爱处处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9 12:17:49
    语音播报

    井陉县“献板团队”:点点滴滴热血浓,人道博爱处处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小茹)“以前经常献全血,今天第一次来献血小板,合格了,太高兴了!”来自井陉县富达山庄小区的小康夫妇愉快地说,他们夫妻二人参加了井陉县成分血志愿者分队2017年最后一次血小板捐献活动,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夫妻双双合格顺利捐献了血小板。

    2012年夏天,在井陉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井陉县成立了石家庄市第一个机采成分血团队,开始开展团体捐献血小板活动,2014年以后,活动固定为每个月组织一次。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152名志愿者顺利捐献血小板,其中捐献次数最多的达70余次。因为经常参加集体成分血献血活动,这些志愿者中大多数已经获得过国家级无偿献血金奖或铜奖。

    井陉县参加成分血捐献的志愿者合影。(资料图)

    在河北省血液中心,井陉县的成分血捐献团队是“老熟人”,这支队伍也不断有小康夫妇这样的“新面孔”加入。这些捐献者由干部、工人、医务人员、农民、个体从业者等各种身份的人构成。近几年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全县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积极踊跃加入进来,为社会作出了表率。

    两个“深入” 为井陉县“献板团队”提供便利条件

    深入基层。起初,无偿献血在井陉并不为大家所不了解,参与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并参与进来,井陉县红十字会做了大量工作。带头进行宣传,号召亲属、好友们献血,再让他们带动周边的人;给卫生局下属医疗单位下通知,动员医护人员和陪床家属献血;在献血活动之前,亲自到交通路口、超市、集市、车站发放宣传单;联系驻井企业,组织团体献血活动……

    井陉县无偿献血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无偿献血。(资料图)

    深入人心。经过多方努力,2010年井陉县无偿献血人数突飞猛进,“献血无损健康”“献血救人 功德无量”等观念逐步深入人心。“献血”这颗公益的种子在陉山大地生根、发芽,并结出累累硕果。

    为了更好地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开创组织集体捐献血小板活动,2012年6月,井陉县成立了石家庄市第一个机采成分血团队。井陉县的“献板团队”,由最初的几个人参加,到现在每次活动少则13至15人,多则20多人参加。井陉县机采成分血队伍的不断壮大,对宣传成分献血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三步”方针 助力“献板”队伍不断壮大

    当地参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热情服务。(资料图)

    据了解,2017年井陉县累计199人次成功捐献成分血,共计331个治疗量,捐献量比2016年增加30%。说起这些“成绩”,井陉县“献板团队”主要组织者之一仇珺道出了其中的“秘诀”。

    首先是宣传发动志愿者。对志愿者进行捐献成分血的科普宣传,例如:什么是血小板、怎样来捐献血小板、捐献血小板需要多长时间、血小板采集是否安全、捐献血小板的健康体检标准是什么、捐献前的准备等常识问答,让大家从理论上了解成分血的临床意义和捐献步骤。

    联系确定志愿者是第二步。“板友”从起初等待负责人通知,到现在等不及通知,每个月初,“板友”们都会主动询问活动时间,积极性非常高。每月一次的献板活动,都会提前一周在QQ群、微信群发出公告和通知,一般一两天的时间,报名人数就会达到十余人,甚至更多。仇珺说:“2016年开始,每到七八月份,我们都会合理安排间隔时间组织大家参加两次捐献血小板,缓解临床用血紧张情况。”

    井陉县参加成分血捐献的志愿者合影。(资料图)

    全程服务志愿者是第三步。血小板捐献活动从早上集体坐车,到上午化验采集然后午饭,再到下午返回县城,每次活动,“献板团队”都会提供全程服务。在志愿者捐献过程中,会给每一个捐献志愿者拍照留念,采集结束后志愿者还会在河北省血液中心门口大合影。“这种做法在鼓励大家的同时,对其他朋友也是一个很好的引导。活动照片发在群里,在朋友圈分享传播会影响更多朋友加入进来,会给许多朋友以信心。”

    “乐于奉献、不计得失、热心宣传”抒写井陉爱心篇章

    来自井陉的两对夫妻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共同参加了成分血捐献。(资料图)

    据了解,井陉县“献板团队”的志愿者们通常既捐献全血,也捐献成分血。他们乐于奉献、不计得失、热心宣传。

    职教中心岳云龙捐献38次、3502厂康文丽捐献68次、良河东村王国兵捐献36次、自由职业者张范捐献30次……无偿献血已经成为这些志愿者生活的一部分;罗庄村的康进忠夫妇、上安西村的王普华夫妇、岩峰村的岳茹萍夫妇……无偿献血队伍中也不乏这样的夫妻组合;井陉县北固底村的李会亮和他的大哥、朋友们,这样的朋友团队也经常自发结伴,到河北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

    电力服务公司张耀华已参加献板32次,2017年7月他还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是井陉县第二例。在张耀华的同事在其感染下,也加入了“献板队伍”。

    来自井陉的志愿者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成分血捐献。(资料图)

    在井陉,捐献血小板的志愿者中有夫妻父女、兄弟姐妹、同学同事,还有同村的乡亲。 “板友”们总爱说一句话就是“今天我献成了,真高兴”。大家在享受这个过程,更是在享受丰富的生活、奉献的生活、快乐的生活。

    临床需求量大、采集要求高 机采献血急需发展团体

    “在临床上,血小板主要用于救治一些因各种原因造成的血小板减少或功能异常的患者,一般常见于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骨髓移植等血液病患者以及因化疗而引起骨髓抑制的癌症病人,其中有很多患者需要依靠不间断地输注血小板来维持生命。”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张金彩说,“受到成分献血在群众中知晓度低、采集过程时间较长、捐献场所受限等多重因素限制,许多献血者对于成分献血接受程度还不是太高。近年来临床血小板需求量不断增长,每天至少要有65到70位志愿者捐献成分血才能保证血小板的临床需求,这就需要发展机采团体来保证。”

    发展机采团体,能够在关键时刻起到应急作用,缓解库存压力。“井陉‘献板团队’作为区县献血团体,多年如一日坚持成分献血。像井陉‘献板团队’这样的机采团体已成为省血液中心机采献血的有力保障。”张金彩希望能够有更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机采成分献血中来。

    参与成分献血可提前预约,预约电话:0311-87044306、0311-87815714。除法定节假日外,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机采中心8:30—17:30中午无休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