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未来3年河北将实施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30 00:52:25
    语音播报

    未来3年河北将实施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未来3年河北将实施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12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梁成栋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梁成栋、张岩)今天上午,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8年起,利用三年的时间,在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全面落实“三个新增”

    河北省坝上地区的康保、沽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及深山区的阳原、阜平、涞源、隆化等10个深度贫困县的206个深度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事业发展滞后。

    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将全面落实“三个新增”,即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加快推进水、路、电、信、房、灶、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确保到2020年206个深度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整体达到全省农村小康水平的目标。

    加大投入力度

    保障措施上,首先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以国家和省投资为主、市级投资为辅、社会投资为补充的投入体系。加大省财政对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投入力度,在按现有渠道统筹省以上可用资金投入外,适当增列省财政预算内投资解决。鼓励各市政府设立相应的专项建设资金支持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支持深度贫困县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积极利用土地出让收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收益、土地整治获得的占补平衡指标收益等渠道筹措资金,重点用于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项目。

    实行倾斜政策

    对深度贫困县农村公路建设省级资金补助标准较非贫困县提高50%,优先安排车购税、燃油税资金给予补助。对深度贫困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运行费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省财政通过对深度贫困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给予补助。省统筹中央和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加大对深度贫困村危房改造的支持力度。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省易地扶贫搬迁计划。

    强化金融支持

    借助省级相关扶贫投融资平台,通过抵押补充贷款、提供再贷款、发行专项债券等方式,支持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等发放低成本、中长期贷款用于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要针对提升工程扩大信贷投放,其他商业性金融机构也要加大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能力,支持具备条件的深度贫困地区对能够市场化运作的重点项目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