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沧州:黑天鹅“落难” 盐厂职工暖心救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30 14:38:20
    语音播报

    沧州:黑天鹅“落难” 盐厂职工暖心救助

    一只黑天鹅“落难”于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的“盐汪子”中,幸运的是,这只天鹅遇到了不止一位好心人,大家合力将其救起,上演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一幕。

    12月22日下午,沧州渤海新区中捷农务局将一面印有“护野鸟归自然,佑生态为榜样”的锦旗授予沧州临港燕捷盐化有限公司职工筴书墨、司治坤、张月友、王强,以表彰他们在营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天鹅的行动中做出的贡献。

    事情发生在2017年12月17日。这天清晨,天刚蒙蒙亮,燕捷盐化有限公司厂长司治坤发现盐场11号汪子里有一只黑色的大鸟在水面上漂荡。原以为到了上班时间,人多了,大鸟会飞走,司治坤便没有在意。“临近中午,我们发现它还在水面上漂着。”司治坤说,当天西北风特别大,大鸟无精打采地被风刮到了岸边。这时,大家才惊奇地发现,原来这只大鸟是一只成年黑天鹅。司治坤和几个员工试图驱赶黑天鹅,却发现它无动于衷,已经奄奄一息。大家这才意识到黑天鹅情况不妙。

    职工王强马上从厂子里找了个网子,试图将天鹅救上岸,由于距离太远没有成功。找不到解救的办法,大家心里不免替天鹅的生命担忧起来。到了吃饭时间,职工筴书墨发现黑天鹅已经漂到了岸边。于是,他拿起网子,小心翼翼地走过去,悄悄地扣住了黑天鹅。这时,刚好路过的职工张月友上前帮忙,一起将黑天鹅救上了岸。

    天气寒冷,司治坤怕黑天鹅冻坏了,找来一个大纸箱,把黑天鹅装起来,送进了企业的锅炉房取暖。

    紧接着,他们展开了暖心行动。先是给黑天鹅端来了一大盆水让它喝,又找来米饭、小鱼等美食让它吃。哪知,黑天鹅只顾着饮水,美食看都不看一眼。

    考虑到这些食物可能不对黑天鹅的胃口,司治坤开车跑回家,给黑天鹅弄来了胡萝卜、白菜、玉米面混合成的饲料。这时,只见黑天鹅一头扎进饲料盆里狼吞虎咽,一口气吃了整整两大盆,然后扑腾着翅膀一屁股坐进了水盆里,又是整理羽毛,又是引颈长鸣,精神了起来。

    见黑天鹅满血复活的样子,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此时,王强通过网上查询,将电话打到了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几经辗转,最后黑天鹅被中捷农务局人员接走了。

    18日一大早,中捷农务局第一时间派司机将黑天鹅送到了沧州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当接到沧州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孟德荣教授打来的报平安的电话后,救鸟的几位工友的心才算踏实了。(通讯员张金芳、张泽东 记者李家伟)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