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记者手记】绿色曲调最动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31 09:19:38
    语音播报

    【记者手记】绿色曲调最动人

    □戴绍志

    在万国石材城,我们深切感受着巨石和流水合奏音律的悠扬,更被一家家石材企业清洁生产的新发展模式所吸引。

    百佳美石材公司的厂区建设了14个长达60米的多级沉淀池。沉淀池分上下两层,由一道隔墙隔开,上层20公分深的清水循环流动,通过管道吸到切割机上方给锯片降温、去除粉尘,再携带石材粉末通过一道道水沟流回下层3米深的水池。粉末沉淀后,再将其抽出,由压榨机进行处理制成泥饼,连带生产中产生的废弃物、边角料等一同供给毗邻的一家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制作建材用砖。为减少噪音,厂区的墙壁都加装了厚厚的隔音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降低能耗、物耗。”这里的许多企业负责人说,他们打造的是石材产业的升级版。为此,要严格环保准入,延长生态型产业链,将上游企业废物“吃干榨净”,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进而推动石材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为打造循环产业链,园区引进了沧州临港仁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一年能“吃掉”石材企业产生的10万吨废渣,用于做空心砖原料。如此,废渣不出园区,便实现了就地循环再利用。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