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衡水市冀州区以三大文化品牌提升软实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2 09:29:07
    语音播报

    衡水市冀州区以三大文化品牌提升软实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樊加伟)近年来,冀州区以建设“活力冀州、实力冀州、魅力冀州”为目标,围绕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大力挖掘“九州之首”文化、皇家文化和汉文化三大文化品牌,全面提升软实力。

    挖掘“九州之首”文化根基,理清文化源流。该区组织实施了“九州之首”文化研讨,对古冀州的历史人物、历史传说、民间风俗、传统技艺、文物古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挖掘整理和系统研究,专门邀请国家级专家对文物古迹进行考察鉴定,理清了冀州文化脉络。该区还组织开展了冀州民俗民风搜集整理工作,先后编辑出版了《冀州历史文化论丛》《冀州文史⋅典藏版》《冀州文脉》《冀州新编市志》等系列丛书,进一步叫响了“九州之首”文化品牌。该区坚持把“九州之首”文化融入城市建设中,通过建设以九州柱列、九子雕塑为代表的九州文化广场,以大禹治水等冀州人文历史为主题的冀韵风采广场,以头悬梁、自勤苦的汉代学者孙敬为主题的好学广场等打造特色文化符号。通过建设集文物展出、规划展览、美术创作于一体的冀州博览馆,充分展示冀州“九州之首”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艺术。

    彰显皇家文化特色,打造文化名片。该区依托出过“两帝”“三后”“六相”的冀州镇岳良村,充分挖掘“两帝”(北燕皇帝冯跋、冯弘)、“三后”(文明太后、孝文帝废皇后、幽皇后)、“六相”(冯素弗、冯熙、冯诞、冯修、冯子琮、冯元常)等历史人物传说,着力建设“236皇家小镇”。在“皇家小镇”建设上,该区按照文旅小镇的建设定位,在岳良村村南和村东建设皇家文化旅游区,形成田园生活区、文化消费体验区、生态体验区的功能格局,打造集皇家文化游、太后文化游、姓氏文化游、民俗文化游、农家体验游、田园生态游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其中,“皇家小镇”一期工程围绕“一馆(岳良展览馆)”“一里(文明里)”“一中心(村民活动中心)”“一巷(体物巷)”“一苑(幸福苑)”的中心轴线重点打造。

    传承汉文化魅力,提升文化内涵。为充分挖掘冀州汉文化的深厚底蕴,该区以古冀州名人传记、历史故事为宣传媒介,通过打造东汉“药王”邳彤雕塑、东汉袁绍雕塑,保护恢复汉城墙遗址等具体措施,初步形成了汉文化与人文景观相融合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该区还以汉墓文化为依托,在双冢村深挖历史底蕴、发展生态旅游,以汉赵王张耳的传说为基础,加快建设“汉风古韵小镇”。在村庄风格设计上,该村以“丰”字街道为框架,按照汉代建筑风格,立体装修街道两侧民居,绘制具有浓厚中国风韵味的山水诗词文化墙,打造汉风特色街道,并通过建设汉赵王广场、汉阙、护城河以及村史馆等汉风古韵建筑,全面彰显汉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