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宋文新:坚定不移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3 10:26:36
    语音播报

    宋文新:坚定不移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宋文新

    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引改革

    新时代新任务新实践需要新思想来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早在正定工作期间,他就对改革工作提出许多重要观点和论述,强调“改革戏必须大家唱”,要求广大干部群众争做改革的拥护者、实践者、清醒者、保护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河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其中包含了许多重要改革思想和改革要求。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最根本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深化改革摆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作为破解河北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持续加力提速向前推进。要保持战略定力,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蕴含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抓,锲而不舍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坚定改革方向,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坚持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党的十九大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部署了一系列改革任务,提升了改革的战略定位,赋予改革新的时代内涵,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委九届六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全省改革作出新的安排部署。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定位和战略部署,站在更高起点上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

    要更加跟紧中央步伐,坚持中央改革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改革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要更加扣紧河北实际,认真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充分认识河北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河北发展难题。要更加咬紧改革目标,坚持更高标准谋划推进工作,努力做到质量更高,下决心推出一批更有强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改革举措,让改革更接地气、更顺民意;节奏更快,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加快推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改革;作风更实,方案制定要实、工作推进要实、调研指导要实、督察考核要实,以作风攻坚推动改革攻坚;效果更好,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群众得实惠”,依靠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既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统筹推进,又要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着眼长远,狠抓当前,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改革。深入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培育新动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的改革,继续深化国企、科技、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等领域改革。

    围绕加强和完善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围绕繁荣发展文化、建设文化强省推进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进体育事业改革,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面提升河北文化软实力。

    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进改革。深化教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河北推进改革。抓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改革生态环保监管体制机制,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优化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

    围绕提高党的建设水平推进改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人才发展、考核评价体制机制,完善巡视巡察制度和党内监督体制机制,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检验推进改革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的重要标准,更是改革顺利推进的根本动力。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锁定民生关切点,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走好群众路线,逐一破题,精准发力。

    坚持改革依靠群众,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改革、支持改革,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坚持改革为了群众,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做到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努力使改革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坚持改革成效由群众评判,坚持群众立场,把改革举措放到实践中去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关键看办成了多少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群众到底认不认可、满不满意。坚持改革成果由群众共享,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改革落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继往开来、任重道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能不能把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改革任务和举措落到实处,决定着全省改革宏伟蓝图能否尽快变成现实。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保持工作力度和连续性,有计划有秩序推进落实。

    加强党对改革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加强统筹协调,树立全省改革发展“一盘棋”思想,着力抓好改革方案协同、改革落实协同、改革效果协同,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强化责任落实,健全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更好发挥改革主体作用;突出“一把手抓一把手”,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层层传导改革责任和压力。强化督察问效,建立党委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督察工作体系,认真落实“三督三察”要求,推动全省各领域各方面改革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作者系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改革办主任、省委政研室主任)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