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杜欣:加快推进河北大数据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3 10:35:33
    语音播报

    杜欣:加快推进河北大数据发展

    □杜欣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前瞻性布局。我国也十分重视大数据发展。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当前,我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要充分把握机遇,通过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大数据发展,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时代的河北机会

    从发展实践看,我省应注重从大数据涉及的采集、分析、应用三个环节着手,积极寻找机会,加快大数据发展。

    大数据采集环节。丰富的数据源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前提。从实际看,我国数字化的数据资源总量远远低于美欧,每年新增数据量仅为美国的7%,欧洲的12%,其中政府和制造业的数据资源积累远远落后于国外,存在标准化低,准确性、完整性不足,利用价值不高等问题。未来,数据采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数据采集往往是现有成熟技术的重新集成应用,我省企业如果能够及时解决采集不到、采集错误、采集低效等痛点问题,就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大数据分析环节。大数据的大,指的是其数据规模的庞大。数据记录、获取及传输方面的技术进步,给人类带来更全面更准确的信息数据的同时,也形成了一个更庞大更复杂的数据包,如何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地解析这个大数据包,就需要对整个IT架构进行重构。在硬件上,需要开发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等新模式处理器,这使大多数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为我省相关企业赶超提供了可能;在软件上,需要开发先进的软件平台和算法,而开源技术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拉平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

    大数据应用环节。目前,大数据在生活、商业等领域的渗透性较弱,我们常见到的生活中的大数据应用多是浅层次的,比如阿里、京东的双十一报告,交通拥堵警告等,在广度和深度上仍然不够,还没有带来革命性的改变。究其原因,一是目前如互联网领域的BAT这样的大数据企业实在太少,需要出现更多更专业的大数据企业在更广更深的领域耕耘。二是现有大数据企业扎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据统计,新创的大数据企业中,57%的企业都在北京,上海占了15%的份额。这些企业挖掘其他地区大数据资源的能力还明显不足,给其他企业的发展留出了空间。立足本地、又好又快地挖掘和利用我省大数据资源,是我省大数据企业面临的机会。

    大数据发展的河北路径

    一是从基础做起。贵州大数据发展之所以能取得良好的成绩,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一开始就明确从大数据的基础——数据中心做起。贵州是公认的我国南方最适合建设数据中心的地方,气候凉爽,地震、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少,电力资源极为丰富。我省的张家口和承德地区也有类似条件,而且离大数据产业的中心——北京空间距离近,具备发展国家级数据中心的潜力。因此,我省要积极学习贵州大数据发展经验,立足自身优势,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统筹规划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和重要领域信息资源建设,有效带动相关研发应用产业的发展。

    二是走政府采购引导发展的路子。大数据本身并没有最直接的商业模式,只有和业务场景结合才能实现商业价值。从贵州搞大数据应用产业的情况来看,大数据产业其实尚未形成完整的生态链,当前企业主要依靠政府扶持和融资,比如“云上贵州”“贵州公安交警云”“贵州省重点车辆驾驶人从业综合评分系统”等都是政府项目。鉴于目前我省大数据的商业使用率较低的实际情况,大数据应用产业也应该走以政府采购引导发展的路子。

    三是提高管理水平。大数据本质上是“一场管理革命”。我们采用大数据技术的目的是以过去的数据为基础,帮助管理者对未来作出更加明智的决策,优化企业和社会运转,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大数据时代的决策不再仅凭管理者的经验和好恶,而要基于数据。为使大数据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势必要加以改变,新的管理手段、管理结构必须与大数据技术工具相匹配。

    强化大数据发展的条件支撑

    一是继续升级改造基础设施。加快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廊坊京津冀大数据总部基地、张家口数据存储基地,建设张家口新能源、廊坊物流金融、承德旅游、秦皇岛健康、石家庄大数据应用5个京津冀大数据应用示范区,夯实大数据发展的基础。二是加强基础数据资源规划,建设统一的公共数据中心。按照需求导向、统筹管理、无偿共享、保障安全的原则,整合政府部门公共数据资源,全面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统筹建立全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共享体系。三是全面、深入推进大数据在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积极推进大数据在产业发展与对外开放中的应用。四是大力支持企业参与政府大数据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吸引聚集一批大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加工、应用等服务企业,构建面向京津冀、覆盖全国的大数据产业集群。五是提升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健全和完善大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加大对技术专利、数字版权、数字内容产品及个人隐私等的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