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018年春运抢票大战打响 购票乘车六大变化早知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3 15:37:31
    语音播报

    2018年春运抢票大战打响 购票乘车六大变化早知道

    2018年春运抢票大战今日正式打响

    狗年春运购票、乘车,六大变化务必早知道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元旦刚过,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又拉开帷幕,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最新公布的2018年铁路春运官方购票日历显示,今年(狗年)春运将于2月1日开幕,3月12日结束,共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按预售期30天推算,今日14时许,省会2018年春运火车票将正式开售。

    铁路部门不断构建铁路网络,完善购票体验,今年春运期间,购票、乘车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狗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

    按铁路总公司公布的2018年春运时间计算,目前全国火车票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因此1月3日开始,狗年全国春运首日的火车票将正式开售。

    由于石家庄火车站、石家庄北站网络、电话售票起售时间为14时,所以省会旅客抢购春运首日火车票,要在3日14时之后。

    另外,目前火车站、代售点的预售期为28天,其起售时间为每天上午9时。因此,1月5日9时旅客可前往指定地点抢购春运首日火车票。

    今年春运前夕,铁路部门特别提示广大旅客,请直接登录12306铁路官方网站或使用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谨慎选择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另外,为了保护旅客的合法权益,12306网站将对冒用他人信息的购票账户停止线上购票和线上退票、改签服务。

    腊月二十七至除夕的火车票最难抢

    随着学生放假、在外务工人员返乡等客流逐渐集中,春运期间的火车票会越来越紧俏。一般来说,每年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开始,春运将迎来春节前的出行高峰,至此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高峰将正式来临,其中以腊月二十七到除夕之间的抢票最为激烈。

    据抢票日历显示,1月10日,腊月二十三(2月8日)的车票将正式开售,而最为紧俏的腊月二十七到除夕之间(2月12日至2月15日)的火车票则在1月14日到1月17日之间开始通过互联网、手机APP或电话订票渠道发售。其中,除夕(2月15日)和正月初一(2月16日)的车票将分别于1月17日和1月18日两天开售。

    此外,1月22日和1月23日将分别开售正月初五(2月20日)、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车票,如果您需要返程票,请务必在这两天下手。

    狗年春运购票六大变化

    今年春运与往年相比,售票、乘车方面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为您进行了梳理,请抢票旅客做到心中有数。

    变化一:

    自主选座和微信支付

    2017年开始,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全面推出了旅客期盼已久的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

    而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去年年底,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还先后新增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直接付款和微信支付两种付款方式,旅客买春运票时支付方式更加多样和方便了。

    变化二:

    异地取票不收手续费

    自从去年10月1日起,全国铁路取消异地票售票手续费。

    此外,去年10月12日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还推出了“接续换乘”,方便没有直达列车或直达列车无票时旅客换乘购票。

    变化三:

    购票和退改签信息可微信通知

    为了进一步丰富信息通知渠道,去年年底,12306网站新增微信通知方式。春运期间,旅客可微信关注“铁路12306”公众号,并绑定自己的12306账户,选择微信通知服务。届时,购票、退票及改签等通知信息将通过“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发送。

    变化四:

    坐火车可以点外卖

    去年,铁路部门在包括石家庄站在内的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春运期间,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餐食。

    变化五:

    乘坐火车也可攒积分换车票

    去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正式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凡年满12周岁的旅客,可通过申请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购票乘车累积积分,积分可兑换12306网站指定车次车票。

    变化六:

    山东、四川方向的列车增多了

    去年12月28日,全国铁路再次调整列车运行图,同时石家庄到济南的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该条铁路开通之初,铁路部门共开行9对列车。石家庄至衡水、德州、济南、青岛、威海等多地实现了动车直达。

    此外,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石家庄至成都此次调图也开通了4对高铁列车,最快6个半小时直达。

    这意味着今年春运,省会到山东、四川方向的铁路运力大大增加了。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