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环保税倒逼企业治污减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5 10:48:49
    语音播报

    环保税倒逼企业治污减排

    2018年1月1日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已在全国范围实施。按照河北省的环保税税额方案规定,环绕北京和雄安新区的25个县(市、区)税额标准执行一档,即按照最低标准的8倍征收,廊坊因其独特的区位因素,全域除大城外,均属于一档税额征收范围,将征收“最严”环保税。

    位于廊坊市永清县的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电子信息显示超薄基板的高新技术企业。永清县为雄安新区相邻县市,执行一档税额标准。面对环保税开征可能面临的成本上升,企业管理者积极研究如何减少污染物排放、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2017年7月,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共投入350万元上了烟气脱硝除尘项目及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烟气脱硝除尘项目投入使用后,能有效降低氮氧化物以及颗粒物的排放浓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浓度低于10mg/m3,远远低于国家控制标准。根据《河北省环境保护税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适用税额方案》测算,执行一档税额标准,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执行每污染当量9.6元,预计每月将缴纳环境保护税3.7万元,全年44.4万元。改造升级后,各项指标均低于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百分之五十,还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减按百分之五十征收。按照目前排放标准,2018年每月仅需缴纳环保税0.73万元,全年8.8万元,年均可节省税费35.6万元。

    “在烟气脱硝设备改造完成后,我们还于2017年10月份完成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该系统设计处理污水量10T/D,通过生活污水调节池收集生活污水,然后经过地下污水处理设备进入清水池,在污水处理设备出口处安装实时监测装置,实时监测出水水质。”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倩表示:“经过处理的水质能够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避免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同时处理后的水可二次利用,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也节约了我们的成本。”

    不仅如此,该公司采用的除尘及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符合国家《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所得税优惠目录》,在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时,还可抵减应纳所得税额约20万元。

    “环境保护需要企业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环境保护税开征后,加快了企业升级环保设备的步伐,早行动,早受益,我们将继续关注环境保护,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刘倩说。(韩明霞)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