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治理大气污染河北在行动③:铁腕治霾 监管严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6 05:34:54
    语音播报

    治理大气污染河北在行动③:铁腕治霾 监管严了

    铁腕治霾 监管严了

    ——治理大气污染河北在行动③

    2017年12月20日,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驻廊坊市执法组现场检查发现,河北华兴玻璃有限公司10万吨轻量化玻璃瓶罐生产线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生产,非法排污。

    同一天,省环境综合执法局执法组还发现三河华冶重机制造有限公司、阳原县兴安热力有限公司3号锅炉均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生产,违法排污,承德中滦煤化工有限公司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建滔(河北)焦化有限公司的自动检测设备不正常运行等。对于存在的问题,各执法组已依法查处。

    “在去年12月19日至20日的执法检查中,污染防治设施缺失和无证排污问题较为突出,其中20日一天,各执法组就发现并查处了10起无证排污违法行为。”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常务副局长任立强说。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17年以来,河北省持续加大环境执法检查力度,坚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放松。在第四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中,各执法组继续强化执法检查力度,2017年12月19日-20日两天,共检查企业985家,发现各类涉气环境违法问题148个。

    “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始终保持治霾的高压态势。”2017年年初,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传递出铁腕治霾的信号。一年来,铁腕治霾与科学治霾、协同治霾一起,成为河北省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要举措的出发点。

    铁腕治霾,意味着日常监管要做到全方位、全天候,确保无盲区、无死角。2017年以来,河北省环境管理更加精细。

    石家庄市乡镇(街道)、建筑工地、国省干线等共计903个监测点位的网格化小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成并投入运行,实现了对全市区域实施网格化空气质量监测的全覆盖。廊坊市完成全市90个乡镇小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空气质量实时发布。

    铁腕治霾,意味着要严惩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恶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河北省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对相关企业形成有力震慑。

    2017年12月14日,河北省公布6起涉气企业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涉及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河北荣信钢铁有限公司等。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已对涉事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部分案件启动按日计罚程序。几天后,河北省公布第二批9起涉气企业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铁腕治霾,更意味着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年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监察体系更加完善有力。

    “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坚持严格考核,强化激励约束。严格分类考核、精准定量打分、科学综合评估,健全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和问责制度。”2017年出台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监察考核专项实施方案》对监察考核进行了细化,明确省环境监察与大气环境管理办公室履行省委省政府有关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监察工作职责,管理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日常驻点监察、定期督察巡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

    2017年7月27日至8月15日,省委省政府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承德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2017年7月26日至8月17日,省委省政府第十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邯郸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2017年7月31日至8月21日,省委省政府第十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邢台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全面开展督察,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的压力传导更加到位、各项措施的落实更加精准。承德市对督察组交办的2226件群众举报环境问题整改办结率为93%,立案查处111件,罚款291.9万元,责任追责11人。邯郸市对督察组交办的53个问题线索和957件群众信访举报,已分别办结41个、952件,立案处罚107.3万元,党政纪处分14人,移交司法机关4人,正在接受调查处理12人。邢台市对督察期间移交的1039个问题均已反馈,关停取缔193家、查封扣押58家,立案查处29起,移交公安机关7起,行政拘留5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2起,问责8人。  (记者段丽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