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名县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扎实推进脱贫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8 09:58:50
    语音播报

    大名县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扎实推进脱贫工作纪实

    从2016年2月起,159个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477名驻村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奔赴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大名开展精准扶贫。近两年来,驻村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问民需、解民难、帮民富,让昔日的贫困村发生了喜人变化。

    培育产业,增强贫困村庄“造血”功能

    前不久,大名县大街镇双台村玉带种养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一项合同,合作方是北京二商集团大红门食品公司。一个小村庄如何牵手知名京牌食品企业?

    该村党支部书记吕保生道出了缘由:“多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为村里组建种养合作社,培育特色产业,让村民脱贫致富有了信心。”

    面对缺产业、缺资金、群众脱贫信心不足等难题,工作队队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杨玉洋带领村民千方百计谋致富: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肉羊和仔羊养殖;打造河北省发展集体经济试点村,引进投资商建设食品加工厂,解决就业岗位30个,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此外,争取36万元建成村民活动中心;协调青岛海尔集团,把双台小学纳入“海尔扶贫助学计划”;争取北京某教育公司捐赠价值30万元教学共享设备。

    产业是摆脱贫困的基础。距大名县城35公里的束馆镇冢北村,是全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村庄之一。在邯郸市统计局工作队帮扶下,不到两年,冢北村的果蔬产业从无到有,发展得风生水起。

    针对村民脱贫致富需求,工作队队长杨梅从增强群众脱贫信心、凝聚干部群众合力等方面入手,组织学习脱贫政策、外出取经,增强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动力。

    经过调研论证,冢北村确定了发展果蔬种植的思路。为加快项目实施,杨梅多方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曾连续半个多月没回家,孩子生病也顾不上照看。她还自筹经费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到山东莘县、寿光等地学习蔬菜种植,开阔眼界、转变观念,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目前,冢北万亩果蔬基地核心区一期已经建成,包括高档钢构棚和冬暖棚55个、春秋棚110多个,占地700余亩,初步形成了育苗、种植、销售一体化格局。2017年,亩均收益超过1.5万元,全村年人均收入增加4000元。

    补齐短板,让村庄旧貌换新颜

    “原来的路坑坑洼洼,只有1米多宽,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秋收季节遇到下雨天,运粮食都成问题。”大名县万堤镇廉山庄村的廉大爷说,多亏了扶贫工作队,现在的路修得又宽又平!

    “道路是村民盼望解决的首要难题,赢得群众信任,就得先啃下这块硬骨头。”为解决多年的行路难,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驻廉山庄村工作队队长杨宽多次到县交通部门协调,施工期间,他盯在现场,裤腿沾满泥巴,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路通了,村民出行、粮食运输方便了,工作队各项工作也得到了村民支持。村庄绿化,村民纷纷响应,进村道路、小街巷、坑塘、广场栽种树木3000余株,形成了“人在绿中、村在林中”的生态景观。

    在杨桥镇东周庄村,坑洼泥泞的出村路变得干净平整,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出行路,文化广场让村民健身娱乐有了好去处……说起村里两年来的变化,村民郭双臣感叹:“村庄旧貌换新颜,邯郸市食药监局驻村工作队应该记头功。”

    为让贫困村变身美丽乡村,邯郸市委办公厅驻大名县大街镇范村工作队按照“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整体思路,邀请专家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改造提升基础设施,硬化街道2000余米,建设面积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安装路灯。同时,建立街面保洁、门前“三包”、垃圾定点定时清运等长效管理机制,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杜绝了垃圾乱倒乱堆现象,改善了人居环境。

    夯基固本,留下不走的工作队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的关键。

    “第一次召开村‘两委’班子碰头会,当时心就凉了半截。”邯郸市规划局驻黄金堤乡马时庄村工作队队长王占龙坦言,原村“两委”干部干事动力不足,群众意见很大。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首先改变村‘两委’班子状况,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村里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为选好“领头雁”,工作队在乡党委支持下,广泛听取意见,多次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走访群众近千人,最终选出了新“两委”班子。

    从新建小广场和公共厕所、改建老年活动中心和图书阅览室,到硬化村内道路街巷、协调改造电网和路灯……新“两委”班子迅速进入角色,解决了一批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赢得了群众认可与好评。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村委会委员马子良带头将自家临街的一处旧宅院交给村集体免费使用。在村干部带动下,村民马志刚将自家闲置宅院无偿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村民马子昆将闲置宅院建成了休闲广场。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针对村“两委”班子基层党建制度落实不够的问题,工作队规范了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教育管理制度,完善村级民主决策议事、民主管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村级民主决策机制,并从党员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退伍军人和返乡青年中培养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强了后备力量建设。(通讯员许权、张文锋 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