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高位截瘫母亲产下健康男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9 10:16:25
    语音播报

    邢台:高位截瘫母亲产下健康男婴

    医护人员和病床上的刘瑞娜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怀孕对于正常人来说都十分不易,邢台一位高位截瘫的母亲通过康复训练不但成功怀孕,并且产下一个健康的男婴。这个不平凡故事的背后,闪耀着这位母亲坚毅而热情拥抱生活的可贵精神,闪现着民政总院医护人员的真情关爱。

    车祸造成高位截瘫

    这位轮椅妈妈叫刘瑞娜,39岁,十一年前因车祸高位截瘫,五年间四处求医,曾做过干细胞移植、曾到过全国知名医院进行康复,都没有收到很好的康复效果。2011年,她抱着一丝希望来到河北省民政总医院现代康复科。当时的刘瑞娜盆骨粉碎性骨折、肱骨骨折、脊髓损伤等多症集于一身,恢复概率极小。

    但面对患者对康复的热切渴望,面对这样年轻美丽的生命,当时接诊的现代康复科李秀玲主任决定与她一起拼一把。这一拼就是六年,刘瑞娜在医院疗养病区办理了外诊住院,在现代康复科进行治疗。李主任采取了穴位注射及河北省民政总医院独有的银质针治疗等方法,并与科里的几位医生一同制定了全面的康复训练、力量训练、防摔训练等康复计划,轮流陪伴她康复。

    刘瑞娜也以她超人的意志刻苦坚持着,上午练了下午练,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她从未间断过一天。原本腰以下全然无知觉的她慢慢地腰有了知觉,臀部有了知觉,大腿前部有了知觉,逐渐可以站立,可以行走,可以去掉一个支具行走,从拄腋拐到拄肘拐,她不断地突破自己。已经有一个女儿的刘瑞娜,还想拥有第二个宝宝,虽一度遭家人反对,但最终亲人们被她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所折服。

    2017年她成功怀孕,依旧坚持康复训练到怀孕六个月。整个孕期,刘瑞娜受到医院的高度关注,河北省民政总医院妇产一科李红艳主任专门为她安排了周全的孕检计划,还对她的营养管理、饮食安排做出了科学建议。在她怀孕五个多月时,妇产一科与手麻科进行了第一次会诊,讨论这位特殊孕妇在孕期产生并发症的可能性及预防。

    医患同心创造生命的奇迹

    2017年12月20日,刘瑞娜剖宫产术圆满成功。8时56分,一位七斤重的男婴降临到这个世界上,母子平安。这一天,全院都在转发着朋友圈,为这位母亲点赞,为战胜困难的医护团队点赞。

    在问及刘瑞娜2018年的新年愿望是什么时,她说:“我和爱人的父母岁数都大了,我希望我的身体能再次出现奇迹,恢复得更好,让我为孩子为家庭能做更多的事。” (记者卢玉辉 通讯员刘淑娥、高艳)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