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王春雪:我为自己的“环卫家族”感到骄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09 11:00:20
    语音播报

    王春雪:我为自己的“环卫家族”感到骄傲

    □记者 陈凤来 通讯员 陈世钟

    1月3日,天气格外寒冷,家住枣强县城79岁的王春雪像往常一样,4时多就起床,5时30分前就到岗了。此时,她的4位亲人在城区不同的路段也准时上岗了,他们都是枣强县城管局的环卫工,分别是她77岁的妹妹、70岁的弟妹、56岁的儿子、51岁的侄子。

    今年是王春雪做环卫工的第6个年头,她的工作是清扫便道和小巷、收集附近居民送出的垃圾。虽然来来回回总是忙乎,她却不觉得累。王春雪说:“我就把清扫工作当锻炼,偶尔还倒走几步健身。”舒展的面容,衬上橘黄的环卫服,常让人误以为她最多也就60多岁。

    王春雪兄妹4个,都跟环卫有缘,妹夫、弟弟、哥哥也都曾做过环卫工。这样,她家就有8人与环卫结缘,称得上“环卫家族”。“这么大年纪咋还出来扫大街?”经常有人问王春雪。“在枣强县做环卫工是个光荣的事,我们这里是全省‘十佳洁净城市’,这里面也有我们的功劳。”王春雪说。

    王春雪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一年到头没请过几天假,有时赶上红白事,请了假也是匆匆去匆匆回,尽量少耽误工作。她有胃病,有时胃不舒服了就吃药顶着。王春雪说:“俺们干就一定干好,不能让人们说出‘话儿’来。”有时白天路边临时停车位都满着,车下的垃圾扫不净,她不甘心,等晚上没车了又去打扫,生怕给这个洁净城市抹黑。

    现在,人们都称王春雪和她的妹妹王春花、弟妹杨兰顺是“祖奶奶级环卫工”。她们听了很高兴:“这个工作没有年龄限制,只要干得动我就干下去。现在大家都非常配合环卫工作,还设立了许多环卫工休息点、免费早餐点,捐赠我们米、面、油,高龄环卫工还有意外险。有了大家的关心支持,我们更应好好干。”

    家里的晚辈虽然有些心疼,但都以老人做环卫工为荣。在岗的5位环卫工偶尔见面,都会相视一笑,比比谁晒得更黑,谁更结实了。性格活泼的王春雪说,我为自己的“环卫家族”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