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沧州东光四轮驱动加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0 09:40:42
    语音播报

    沧州东光四轮驱动加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河北新闻网讯(祝伟训、戴绍志)包装机械产业作为东光县传统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近年来通过政策扶持、创新驱动、品牌带动、开放引领等举措,走出了县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新路。目前,该县包装机械产业已拥有企业400余家,年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市场份额在全国占有率超过60%,销售足迹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纸箱包装机械之乡”“中国包装名县”,成为全国最大的纸箱包装机械生产基地。

    突出顶层设计,以政策红利催生裂变效应。东光县通过对包装机械产业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扶持,从推动产业链延伸发展和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上寻求突破,提升了传统产业的质量和效益。该县制定了《纸箱包装机械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陆续出台《关于规范纸箱机械产业市场竞争行为的暂行规定》等配套措施,全力服务纸箱机械企业。为激发企业的发展积极性,对年纳税100万元以上的重点包装机械企业,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实施全方位倾斜。2016年,河北省包装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东光)正式投入使用,作为全省首家包装产品质检中心,可为包装机械产品送检企业节省时间高达7天、节省费用20%以上。

    坚持创新驱动,转换新旧动能。东光县充分利用科技、人才力量,通过创新驱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传统产业 “新型化”。截至目前,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已拥有省级科技型企业175家,全行业获专利达300多项。同时,以才智集聚带动企业新活力,进一步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打造促进产业发展的新平台。为促进产业提档升级,2016年,东光县启动了占地500亩的包装机械孵化基地项目。引进12个包装机械项目入区建设,延伸园区东南道路框架,并启动周边村庄征地程序,为园区发展拓展空间。目前,一期已入驻企业5家。

    坚持质量优势,拓展品牌效应。把“一流企业做标准”作为突破纸箱机械产业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相继制定并发布实施一系列省级地方标准,东光县包装机械行业省级地方标准的覆盖面达到94%以上。同时,积极贯彻实施质量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东光品牌。设立了“政府质量奖”,引导企业争创名优品牌。目前,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区内已拥有10多个省级名牌产品和优质产品,规模以上骨干企业达30家,有10家企业跻身全国包装机械行业百强。

    树立开放思维,构建发展平台。自2008年以来,东光县已连续成功举办10届包装机械国际博览会。2017年第十届中国东光纸箱机械国际博览会,成交金额7.5亿元,其中国外销售额4000万美元。同时,投资6000余万元建起1.2万平方米的包装机械会展中心。该县还加大开辟国际市场和外贸出口力度,包装机械全行业有35家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有50余家外贸公司专门服务于包装机械出口业务,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