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阻碍高铁发车是“越轨”之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1 10:43:40
    语音播报

    阻碍高铁发车是“越轨”之举

    日前,一则“女子阻碍高铁关门发车”的视频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视频中,该女子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拦高铁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列车晚点发车,目前铁路公安已介入调查处理。(据新华社1月9日报道)

    列车、航班等特殊交通工具有固定的运行时间,除非因为天气等不可抗力,不会因为某个乘客的迟到而“晚点”。迟到的乘客应自行承担不遵守规则的后果,而非转嫁责任,让没有任何过错的其他人受到连累。否则,规则就会被破坏,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也就乱了套。

    该女子这一行为,不仅延误列车的发车时间,影响其他乘客的正常出行,更可能造成连锁反应,引发更严重的问题。轨道资源有限且固定,各班次列车发车时间更是缜密扣合,人为因素导致一趟车“晚点”几分钟,其他许多趟列车就得随之调整运行时间,甚至整个线路调度都得重新安排。由此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不容小视。

    阻碍高铁发车的行为,明显脱离了文明的轨道。公共场所要讲个人权利,更要讲公共秩序与公共道德。在列车这一公共场所,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之上,甚至侵犯他人权益,显然是无理取闹,是无可辩白的错误。倘若每一名乘客都像这名女子一样随心所欲,铁路运营的正常秩序如何保障?我们的社会公序又怎么维护?

    阻碍高铁发车,不仅是不道德之举,更涉嫌违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更何况,按照法律规定,多数侵害公共利益的行为均属于“行为犯”,只要当事人有相应行为,就已构成违法,并不以造成严重后果为前提。

    公共秩序维护的是大多数民众的切身利益,任何人都不能为了私利而不择手段地加以扰乱。如今,涉事女子已被其单位停职,并将面临法律的惩处,希望她能从中吸取教训,对法治、规则、公共利益多一份尊重、敬畏之心。同时,期待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强化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增强公共思维和道德自律,并体现、落实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更美好,整个社会更有序、更和谐。 (史洪举)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