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京津冀城市群综合承载力测评与预警研究》评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2 09:02:13
    语音播报

    《京津冀城市群综合承载力测评与预警研究》评介

    着力解决好京津冀城市群内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空间分布失衡问题,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阎东彬的著作《京津冀城市群综合承载力测评与预警研究》,在这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研究。

    该书以城市群综合承载力变迁为研究视角,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历史层面,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的综合承载力和子系统承载力进行了数据测算和模型验证,刻画出城市群综合承载力的变迁轨迹,为京津冀城市群综合承载力系统的改善提供了借鉴。现实层面,以5个世界级城市群为案例,对其综合承载力演化轨迹及特征进行了描述,构建了城市群综合承载力测评框架及城市群综合承载力系统演化模型和耦合模型。未来层面,构建了京津冀城市群综合承载力预警模型,对标准区间、超载区间和严重超载区间进行了测算,并从综合承载力系统与空间规划、功能定位的内在关联出发,提出京津冀城市群综合承载力的提升原则和实现路径。该书内容翔实、逻辑严密,对优化京津冀城市群空间格局、加快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杨伟坤)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