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说说我的获得感】“我们真的融入了这座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4 06:38:27
    语音播报

    【说说我的获得感】“我们真的融入了这座城市”

    新生代进城务工人员黄飞在办公室紧张工作着。 记者邢云摄

    我叫黄飞,今年36岁。我的老家是黑龙江省望奎县会四村,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我不愿再过老一辈人的生活,一门心思想到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十年前,认识了家在河北内丘县农村的一位姑娘,后来我们成了亲。几年前,我俩一起到邢台市谋生计。

    刚到城市时,我们俩一无所有,一切从零开始。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桥西区一个楼盘做销售员,爱人在一个商场做销售员,薪酬跟销售业绩挂钩。那时日子过得挺难的,我们俩最拮据时一个月只有两三百元生活费。

    那时我们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一概没有,更别提住房公积金了。很多个夜晚,我和爱人漫步街巷,眼看万家灯火,盼着能有一天,这些亮着温暖灯光的窗子里,有一扇是属于我们的。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近年来,我们安居乐业的梦想开始一步步实现。先是我和爱人攒了个首付,买了套小房子。随后,儿子皮皮出生了。接下来,我们家喜事连连——单位给我上了“五险一金”,我还升了职。这下,我心里踏实了,觉得我这个进城务工者已和市民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我们真的融入了这座城市。

    因为工作忙,顾不上,我和爱人的户口都还在农村,暂时没有迁过来。因此,孩子的户口也落在了农村。随着他一天天长大,孩子的上学问题我们一度也很担心。我跟爱人说,实在不行,就狠狠心把孩子送回老家吧。但那样一来,皮皮就成了留守儿童。

    没想到我们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2016年,教育部门明确提出,要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同城待遇”,只要有相关证明,都可以就近入学。这一年,皮皮正好到了入学年龄。我认认真真地看了招生政策后,心里的石头一下子落了地。

    我有自己的房子,于是就拿着房产证明等材料到所属学校给皮皮报了名,很顺利地就办理了入学手续。孩子带在身边既安心,学习环境又好。入学后,皮皮勤奋好学,成绩一直不错。去年,他还在全市一次小学生围棋赛中拿了奖。

    其实,邢台市区落户限制早就放开了,我们完全符合条件。前几天,我咨询了办理流程,等忙完这阵儿,我就办迁移户口这个事儿,然后再商量着把父母从东北老家接到邢台来团圆,让他们也过过城里的新生活。现在国家有各种惠民政策,如今我已是安居乐业,必须给党和政府点个赞!(口述/黄飞 整理/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