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全国大排名!河北这38所高校入围,为母校加油点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4 01:32:25
    语音播报

    全国大排名!河北这38所高校入围,为母校加油点赞!

    日前,《中国内地大学第三方评价综合研究报告(2017)》正式发布。报告 首次用中国大学第三方指数对全国856所高校进行了排名,并基于这856所高校竞争力来评价31个省(市)高等教育的竞争力。快来看看河北表现如何↓↓↓

    河北38所大学排名情况

    日前,由南方医科大学“大学第三方综合研究”课题组、南方+客户端、《南方日报》共同合作的《中国内地大学第三方评价综合研究报告(2017)》正式发布。

    为母校点赞!

    ↓↓↓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河北大学

    河北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分别共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和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高校。

    河北工业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3年的北洋工艺学堂,是我国最早的培养工业人才的高等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并于2016年入选河北省“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学校。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起源于1902年创建于北京的顺天府学堂和1906年创建于天津的北洋女师范学堂,2015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2016年被认定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年入选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实施院校。

    河北农业大学

    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分别共建的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国家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院校,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首批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高校。

    河北医科大学

    河北医科大学是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建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生物学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7个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52个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的完整医学教育体系。2016年,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共建河北医科大学协议。

    河北科技大学

    河北科技大学是河北省重点建设的多科性骨干大学,2011年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2013年被列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省属重点高校,2016年入选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河北体育学院

    河北体育学院是河北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本科体育专业院校。体育教育训练学为河北省重点学科,体育人文社会学、民族传统体育学和运动人体科学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运动训练专业为国家级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社会体育专业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学院先后被授予省级本科体育教育创新高地、省少数民族综合训练基地、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等。

    石家庄铁道大学

    石家庄铁道大学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2015年7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国家铁路局、教育部批准为共建高校,2016年被河北省列为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华北理工大学

    华北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医为主,理、经、管、文、法、艺等多科性协调发展,具有留学生教育、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继续教育等教育层次的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

    河北经贸大学

    河北经贸大学是河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大学,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兼有文学、理学、工学和艺术学的多学科财经类大学。在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中,学校被纳入一流大学第二层次建设序列,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3个一级学科被纳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防灾科技学院

    防灾科技学院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列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并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被教育部批准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作单位;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为“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承德医学院

    承德医学院是一所隶属河北省政府领导的高等医学本科院校。创建于1945年9月,时称冀东军区卫生学校;1948年成为为中国医科大学第四分校;1949年5月,入驻热河省省会—承德,更名热河医学院;1982年12月升格为本科院校,定名为承德医学院。

    唐山学院

    地处唐山市,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1956年建校,前身为唐山市工业夜大学(原唐山铁道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学院率先在地方本科院校中开设了“茅以升班”,计算机和大学英语教学成果在省内高校中名列前茅。

    河北北方学院

    河北北方学院是河北省西北部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综合性省属本科院校。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形成了以医学学科为优势,其它学科交叉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拥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河北工程大学

    河北工程大学是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水利部共建高校,河北省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二层次高校。现有工学、理学、管理学、农学、医学、文学、经济学、法学、艺术学、教育学、历史学等11个学科门类。拥有河北省唯一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水资源水环境调控及综合管理。拥有河北省唯一的水利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金融学院学校位于保定市,是华北、西北地区唯一一所具有鲜明金融特色的中央与地方共建院校,是河北省优先发展的金融人才培养基地,是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

    1981年4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简称武警学院),位于河北省廊坊市。

    河北传媒学院

    河北传媒学院是一所以传媒、艺术类专业为主,艺、文、工、管等多学科兼容的普通全日制本科院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

    河北地质大学

    河北地质大学创办于1953年,是原地质部直属五大院校之一,是国土资源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建大学,省属重点骨干大学。学校拥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邯郸学院

    邯郸学院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办学历史始于1905年成立的邯郸县初级师范学堂,1982年升格为邯郸师范专科学校,2004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并定名为邯郸学院,2012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是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一所普通高等院校,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建设单位,是服务国家(航天)特殊需求人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是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坐落在河北省廊坊市。

    燕京理工学院

    燕京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其前身是中国优秀独立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学校2012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更名为燕京理工学院,2015年成为河北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2016年入选河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唐山师范学院

    唐山师范学院是河北省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创办于1956年,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1988年被国家教委表彰为“全国优秀师专”,2007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良好等级,2014年入选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7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廊坊师范学院

    廊坊师范学院地处河北省廊坊市。1946年建校,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学校现开设本、专科专业108个,涵盖九大学科门类。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同时还拥有一大批省级特色专业、教育创新高地、重点发展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团队、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精品课程。

    石家庄学院

    石家庄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国有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地处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南北两个校区组成。

    河北中医学院

    河北中医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全国建校较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建校近60年来,培养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数万名中医药人才。现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河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是一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本科高校。学校前身始建于1941年。1975年开始举办高等教育,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是河北省省属全日制建筑类高等本科院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院校,国务院首批批准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院校。201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沧州师范学院

    沧州师范学院始建于1958年,201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具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资格。

    衡水学院

    衡水学院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邢台学院

    邢台学院前身直隶第四初级师范学堂,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目前是河北省唯一一所一脉单传、在原校址上不断建设延续传承发展而来的高校。

    保定学院

    保定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院地处河北省保定市,毗邻雄安新区。学院有着百余年的历史,前身是始建于 1904年的“保定初级师范学堂”。

    华北科技学院

    华北科技学院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惟一直属高校,以本科教育为主,依托“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工程专业(安全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招收安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6年12月,河北省学位委员会授予我校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

    张家口学院

    张家口学院是2013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以教育学、医学和管理学为主干学科,文学、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教学应用型本科院校。学校坐落于张家口市西太平山南麓,万里长城蜿蜒穿过校园,堪称中国高校独一景观。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坐落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一所环境类本科院校,是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环境保护部共建院校,是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首批试点院校。

    河北水利电力学院

    河北水利电力学院坐落于渤海之滨、运河之畔的沧州市,是河北省教育厅直属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坐落在承德市,是一所具有百余年办学历史的学校,是河北省唯一一所民族本科高校,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民委共建地方高校,作为委省共建的重点项目,学校与中央民族大学签署协议,成为中央民族大学对口支援院校。

    河北整体实力排名全国13

    该榜单还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等教育竞争力进行排名,北京高等教育第三方综合竞争力水平位居第一;江苏和上海高等教育的第三方综合竞争力水平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河北整体实力排名全国13。

    (河北发布综合自南方日报、相关高校官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