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说说我的获得感】“黑矿山变成了大花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4 06:26:00
    语音播报

    【说说我的获得感】“黑矿山变成了大花园”

    1月16日,陈喜堂(右)和同事一起巡山。 记者赵永辉摄

    我叫陈喜堂,今年47岁,是邯郸市三陵乡陈窑村人,现在是紫山风景区的养护工。说起我们村,可能没多少人知道,但说起紫山,在邯郸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不仅是因为邯郸丛台上有“滏水东渐,紫气西来”的题壁碑刻,“紫峰晚霞”是古时邯郸十景之一,更因为这几年,邯郸全力修复紫山生态环境,把这里建成了城市的后花园。我们村就在紫山脚下,我就生活在这花园里。

    说实话,这样的生活,5年前我连想都不敢想。我小时候曾跑遍紫山的每个山包,虽然也听人说这里是“邯邑发祥地”,但除了有座庙,山上都是石头,也没有水,只长草,不长树。村里人都往外跑,娶媳妇都难。

    后来,人们不往外跑了,开始在这里开煤矿。最红火的时候这里有40多个矿。我16岁就开始到矿上干活,那时紫山到处都是烟尘,地里也是一层煤渣。村里人都不敢往外晾衣服,晾出来不一会儿就都是灰了。

    从2003年开始,邯郸开始陆续关停小煤矿。到2005年,紫山上的煤矿基本都关了。我又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起出去打工。回家的时候,发现有人利用煤矿留下的废厂房搞养殖,满山都是鸡粪味。紫山不仅脏、乱、秃,还变臭了!真让人一点都不想住在这儿。

    2012年的时候,很多人到这里来植树。虽说这里老早就是邯郸义务植树的地方,但成活率并不高。不过,这一次好像和以前不一样了。听说市里下决心要修复这里的生态环境,并把这里打造成城市的后花园。但当时我并没当真:这地方没水,还都是石头,能变成花园?

    不过,后来的事真让我想不到。每次从外面打工回家,我总能看到变化:养殖场搬走了,那些藏在荒草里的矿井口被堵上了,矿渣也被填埋清理了,山上修了路,上山,出山都方便了。树也渐渐多了。听说那些树都是先炸出一个树坑,再填上土,才种上的,还有专人看护。水也有了!刚开始是修了许多蓄水坝,打了些井,后来干脆修起了人工湖。

    看着这变化,我越来越不愿出去了。正好村里搞土地流转,提升打造紫山风景区,我就在家门口当上了紫山的养护工,种树、栽花,建设家乡。我们的主管部门——邯郸市紫山核心景区办公室,与北京、深圳、上海的多家设计、科研单位一直保持合作,要把废弃矿山改造为集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休闲娱乐、旅游度假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休闲风景区,实现生态、社会、资源、环境等方面的综合效益。

    除了生态环境的变化,我们还修了电瓶车道、山地自行车道和步行登山道三条道路。去年开始,到这儿来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也成了亲戚朋友的“导游”,有时还会和游客聊聊变化。去年,我们这儿还获得了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紫山成了风景区,不仅老人孩子高兴,村里的人更受益。我们村里有近200人在这里当养护工,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所得,日子过得很舒心。还有些心眼儿活的人开起了农家乐,卖起了山货,一年也能挣不少。村里还有些没有流转的地,现在也种上了核桃树。再过几年,欢迎到我们的核桃园里来采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真说到我们心坎上啦!

    (口述/陈喜堂 整理/记者 梁韶辉)

    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冬天的下午,从邯郸主城区出发,沿309国道向西北行驶,远远地便能看到紫山。

    关于紫山,儿时的记忆是一座与七贤祠中赵国名将赵奢有关的名山。少年时,与同学骑车游玩,只觉是荒山秃岭,除山顶大寺外,无水无树,找个阴凉都不易。直至去采访,才发现这里已然恢复了名山本色,树木环绕,绿水盈盈。

    在采访中我了解到,截至目前,紫山共清理矿渣10万立方米,封堵井口8个,拆除无主废弃建筑物750平方米;完成荒山荒坡绿化6500多亩,栽植各类树木78万余株,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16%提升到了93%;利用煤矿废弃的疏干水为水源,完成库容约35万立方米、水面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紫云湖建设,还新建、维修水池等蓄水工程8处,极大改善了紫山的水利条件。

    在紫山的生态修复中,邯郸创造性地将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发展生态建设工程自身“造血”功能,保障了生态建设事业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也全面提升紫山绿化、美化建设的规模和标准。紫山的范例已经开始被效仿,峰峰的元宝山、响堂生态谷等也开始了从废矿山向风景山的转变。

    美好生活,不仅仅是富起来,更要让生活环境美起来。这些年,邯郸一手抓去产能、调结构,一手抓增绿、修复环境,改善人居,开启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截至去年底,邯郸共整治露天矿山201处。走在这样的绿色发展路上,人们觉得更踏实,更有劲,还有了更多的憧憬。  (梁韶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