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保定国税:简化流程精简资料 为纳税人减负松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4 09:51:39
    语音播报

    保定国税:简化流程精简资料 为纳税人减负松绑

    2017年以来,保定市国税局认真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质效,强化事中事后管理,真正为纳税人减负松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简化流程、精简资料,涉税办理更快捷

    “之前承揽县外工程,需要提前到国税局开具‘外管证’,回来后还要核销,不仅要跑国税局三四趟,还要准备税务登记证、合同复印件等资料。现在这些取消了,我们外出经营也省心了。”河北望都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培培说起2018年国税工作新变化,首先提到的就是国税部门取消了跨县经营“外管证”开具。

    从纸质资料现场办,到电子证明网上办,再到直接取消不用办,跨县经营“外管证”开具过程的变化只是保定市国税局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自国务院推行“放管服”改革以来,保定市国税局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梳理办税流程,简并办税环节,实行简政与放权同步推进。截至2017年底,该局除保留7项行政许可事项外,6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取消或调整。

    不仅如此,该局还同地税部门共同推行国地税共驻服务中心、共建办税服务厅、互设服务窗口等办税模式,实现全市25个办税服务厅联合办税全覆盖,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纳税人“资料重复报、办税两头跑”问题。

    夯实基础、数据说话,规范管理更精准

    在为纳税人提供便利的同时,该局还在规范涉税行为、防范涉税风险上下功夫,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良好营商环境。

    一方面,完善纳税人信息,规范基层业务管理,使数据管理更精准。2017年该局共采集纳税人电子档案资料17.18万户,办理“五证合一”补录信息2.05万户、“两证整合”1.1万户,使纳税人信息更准确。同时,该局大力推进基层税务分局业务标准化建设,分岗位明确6大类21项基础管理事项的工作标准、操作流程、完成时限,实现全市107个税务分局工作管理一个标准、业务操作一个流程。“这种管理模式不仅有效提升了纳税服务质量,更为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提供了有效支撑。”该局征收管理处处长王斌表示。

    另一方面,加强涉税信息应用,拓展数据分析深度和广度,使海量数据“活”起来。通过完善纳税人分析模型、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分析,初步形成了分析识别、等级排序、风险应对、绩效评分为一体的闭环式风险管理运行模式。2017年,该局共接受风险疑点任务1.48万个,评估入库税款8.18亿元。

    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组合服务更优质

    服务态度好不好、服务质量高不高,纳税人说了算。在2017年度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保定市国税局综合得分93.03分,比两年前提高了8个百分点,排名上升4位,分值和排名涨幅在全省均名列前茅。

    作为税务部门的另一项重头工作,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在2017年被该局列为“一把手工程”。从涉及11.23万户次纳税人的“千人万企大走访”活动的开展,到“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类45条便民举措的推出;从组织172期纳税人学堂培训5.26万人次纳税人,到2.53万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1.44亿元,保定市国税局用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让纳税人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

    在保定,纳税人不仅可以接受免费的涉税培训,还可以体验“互联网+税务”带来的便捷性服务。截至2017年底,该市国税系统已配备发票发售自助终端78台、发票代开自助终端46台、车辆购置税自助办税终端18台,实现了37%的发票发售、72%的专用发票代开和68.6%的车辆购置税业务自助办理,部分县区局还实现了24小时自助办税。纳税服务正快速走上信息化高速车道,纳税人的办税方式正逐步从实体办税服务厅向自助办税、互联网办税转变。(周子龙)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