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观点】高校专业设置防一哄而上 特色新民居盘活“空心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5 07:33:37
    语音播报

    【观点】高校专业设置防一哄而上 特色新民居盘活“空心村”

    【观点直播】董兆伟委员建议

    高校专业设置谨防一哄而上

    董兆伟委员  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我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给了高校更多办学自主权。”省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提出,高校要握好“权”,离不开主管部门的顶层设计。

    “今年我省高职院校新增2972个专业点,本科院校的新增专业待教育部备案后也将开始招生。”董兆伟委员介绍,我省高校本专科专业设置上,除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外,高校自主设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内的专业,报教育部备案;自主设置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报省教育厅备案。

    “专业设置自主权的下放可以更快速、灵敏地适应社会需求。同时也需要警惕,有的高校开设新专业,并不一定符合其办学定位,而只是为了增加学校体量和招生规模。”董兆伟委员建议,主管部门应加大专业评估和监管力度。

    “我省在简政放权的同时,要防止高校盲目一窝蜂地设置专业,不考虑自身的办学条件和定位,导致专业结构失衡等问题。”董兆伟委员举例,法学、英语等专业都有前车之鉴,而2016年摄影、人文教育、生物信息学等专业全省整体就业率也比较低。我省应完善专业预警机制,逐步建立高校招生、毕业生就业与专业设置联动机制,保障高校办学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观点直播】高利峰代表建议

    特色新民居盘活“空心村”

    高利峰代表  记者田明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1月24日,在代表驻地记者见到省人大代表、柏乡县西汪镇西施庄村党支部书记高利峰时,他正在准备一份关于新民居建设的建议。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提高,近年农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提升,大家对居住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高利峰代表说,很多村民争相到县城去买房,或者到村外盖新房,造成现在不少村庄成了外围新房林立、村内老房屋破旧不堪没人住的“空心村”。以西施庄村为例,该村有460户、1960口人,全村住宅面积500多亩,而村中心老旧房屋占地面积达250余亩。有些老房子都倒塌了,垃圾成堆,巷子窄得连三轮车都进不去,不仅浪费土地资源,也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高利峰代表建议,进行“空心村”改造,打造特色新民居,既可以增加耕地和建设用地,还有利于提升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的居住质量。在新民居建设过程中,最关键是要体现民意、符合民意、顺应民意。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实施政策,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突出各村庄特色、留住乡愁。此外,可以加大村庄整合力度,有力有序推进联村并建。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加快推进新民居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