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沧州渤海新区去年收获222个“优良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6 09:31:04
    语音播报

    沧州渤海新区去年收获222个“优良天”

    河北新闻网讯(王晓乐、皮家琪)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渤海新区大气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取得重要成果,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位居沧州各县(市、区)首位。这意味着渤海新区在推进环境生态化战略、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2017年,渤海新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达标天数为222天,同比增加41天、增长22.7%。其中,“一级优”天数为45天,同比增加22天。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57微克,同比下降24%,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渤海新区“问效于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大气环境的满意度达到98.2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秉持这一理念,渤海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处理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从根本上实现了由“传统重化工业区”向“现代绿色增长极”的华丽转身。特别是以全域旅游倒逼生态环境提升,推动临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南大港湿地周边引进总投资均为1000亿元的碧桂园文旅生态和恒大童世界项目,在开发与保护并重中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坚持改造盐田、恢复生态,投资30多亿元建设集湿地、水面、沙滩等于一体的沧海文化风景区,打造我国沿海最大景观内海;在中铁、达力普、鑫海等企业开展“绿色工业游”试点;积极推进“绿色港口游”试点,世界最大规模简仓群、风景如画的人工湿地,成为黄骅港煤炭港区生态建设最大亮点。

    渤海新区整治大气环境坚持规划先行,在充分摸清污染源底数的基础上,聘请省内顶尖环保科研团队研究制定了渤海新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及相应任务分解表,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抓住压减分散燃煤工作重点,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01台,提标改造锅炉6台,完成率100%;大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对全区98家“散乱污”企业实行分类施治,关停取缔88家,整治改造10家,完成率100%;全面开展重点行业综合治理,全区28家涉VOCs排放重点企业,全部实现达标验收;严控秸秆露天焚烧,建立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体系,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加强扬尘控制管理,专门成立防尘办,建立全天候、多部门联合巡查制度,在城市规划区内的闲置土地、施工工地设立高标准围挡近10万平方米;建立“环保管家”环境管理机制,聘请环保专家检查企业60余家,发现问题390个,提出整改建议104条,已全部落实整改到位;充分发挥科技治污作用,全力打造环保天网工程,投资9282万元建设8个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对重点污染源和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

    2017年以来,渤海新区关停取缔3家非法堆场,责令46家次环境违法企业停止违法行为或停止生产,立案处罚企业68家次,处罚金额537.3万元,环境信访办结率100%,排污费征收入库5104万元,位居沧州市各县(市、区)首位。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