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两会|开放发展,河北迈上新征程

    来源:e观沧海 2018-01-28 21:33:34
    语音播报

    两会|开放发展,河北迈上新征程

    1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参加沧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重要指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面推动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作好今年经济工作,河北必须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各领域、全过程,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那么,如何在开放发展方面创造新成绩?王东峰书记支出了妙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做大做强做优优势产业,构建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

    1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王东峰参加沧州代表团审议。记者赵威摄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河北大有可为。“一带一路”搭建了全球经济开放合作的新平台,河北也专门出台了《关于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河北省开放发展的意见》。事实上,河北产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去年5月份数据显示全省已有189家投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有投资项目。更加主动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河北开放发展将交出更加靓丽答卷。

    解决好转型升级问题,做大做强做优优势产业。产业是经济的命脉,过去十二年河北工业总量在全国均排在第六位,拥有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纺织服装及装备制造等一批优势产业。2018年河北政府工作报告就强调:“支持钢铁、光伏等优势产能走出去”。新时代新征程,河北发展必须解决好转型升级问题。也只有做大做强做优优势产业,河北才会更有底气成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新型工业化大省。

    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构建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之际,开放的空间也已经决定了河北的发展空间,开放的水平决定了河北的发展水平。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就有助于补足河北开放发展短板,推动河北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河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加快发展港口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培育区域新的增长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北就应抓住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做大做强做优优势产业,构建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