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热词|强化标准引领 助力经济质量型增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9 06:32:10
    语音播报

    热词|强化标准引领 助力经济质量型增长

    强化标准引领 助力经济质量型增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以高质量创建名品牌,以高标准、高质量、名品牌构建河北信誉。

    如何强化标准引领,助力经济质量型增长?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主体制定相结合,建立新型标准体系

    “正是因为参与了标准制定,我们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了话语权。”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松委员深有感触地说。

    沧海核装备公司是位于沧州市的一家生产管件产品的公司。近两年来,该公司参与了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审查修订工作,也尝到了重视标准建设的甜头。

    “管件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以前,我们在竞争中受制于人。但现在,我们成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主导者,于是在工程的招投标过程中,企业就有了先发优势。”陈松委员表示。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标准之争,被经济学家称作“赢者通吃”。事实证明,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

    然而,我省不少企业对标准化战略重视程度还不够,真正有参与制定标准意识的企业还不是很多。

    数据显示,我省的地方标准在数量上并不少。截至目前,我省省级地方标准已达2424项,各类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达452个。但从质量上看,我省的标准化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高水平、引领性、国际化的标准还不多,我省许多产品在市场上存在话语权不足等问题。

    “随着市场竞争压力增大,开展标准创新活动,必须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企业一定要增强参与制定标准、占据竞争制高点的意识。”陈松委员建议。

    不久前,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突出标准引领作用,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主体制定相结合,建立覆盖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管理、政府服务等各领域的新型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广阔的先进标准。

    省质监局副局长葛瑞江委员表示,我省将扎实落实意见要求,加大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力度,开展重点行业国内外标准比对行动,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建立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京津冀协同机制、军民融合机制,优化地方标准制修订程序,大力培育团体标准,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省新技术成果标准转化率将大幅提高,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国际标准200项以上,制修订省地方标准600项以上,培育团体标准100项以上。

    实施“标准化+”行动,推动各行各业加速向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来自河北祥达建科铝材制品有限公司的李素霞代表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质检员,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强化标准引领的描述,让她十分激动,深感责任重大。

    “实施标准化战略,正成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一把‘金钥匙’。”李素霞代表介绍,祥达公司主要生产铝塑复合板等产品,曾参与了《建筑幕墙用铝塑复合板》国家标准的制定。通过参与制定标准、执行标准,公司对产品生产和销售各环节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产品迈上了中高端。

    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然而,目前我省标准化工作在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基础支撑作用还不够突出。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会有高质量。”代表、委员们认为,我省应实施“标准化+”行动,强化标准引领,推动各行各业加速向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助力经济质量型增长。

    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土布已成为省名牌产品。该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代表建议,应着力开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工程建设,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葛瑞江委员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把标准作为提升质量的基础支撑,以更高的标准促进产品、服务、环保、安全等领域的质量提升,构建质量竞争新优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  (记者方素菊 刘清波)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