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京津冀大气强化督查首次启用报警网格 多地禁煤区有散煤燃烧报警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1-30 10:52:30
    语音播报

    京津冀大气强化督查首次启用报警网格 多地禁煤区有散煤燃烧报警

    眼下,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2+26”城市基本上都启用了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可清晰地发现哪有疑似违法排污,而且还有报警系统。环保部最新通报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开始针对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上的报警网络进行检查。

    环保部指出,近三天,28个督查组排查了349个报警网格,共发现383个环境问题。383个问题中,除了每天通报的个别企业超标排污、违法排污等问题外,通过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28个督查组还发现了居民散煤以及餐饮油烟排放问题。环保部披露,督查三天发现174个类似问题。

    环保部称,督查组已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移交当地相关部门处理。同时,环保部还将定期向相关地市发督办函,对问题严重地区将启动量化问责。

    个别地区煤改气未落到实处

    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2+26”城市被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方案要求“2+26”城市全面加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市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并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实现冬季清洁取暖。传输通道其他城市于10月底前,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每个城市完成5万-10万户以气代煤或以电代煤工程。“2+26”城市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20万人口以上县城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

    2017年12月中旬,针对“2+26”城市“煤改气”、“煤改电”情况,环保部曾派出1678人,分成839个组前往“2+26”城市专项督查冬季供暖保障。专项督查发现,“2+26”城市基本上都按要求完成了“煤改气”、“煤改电”。但是,从《法制日报》记者参加的对山东德州以及聊城的督查发现,一些农村地区部分住家虽然政府已经给他们安装了煤气或电取暖设施,但有相当数量的农户舍不得用电或气。

    根据环保部的通报,1月25日一天就发现49个居民散煤及燃煤锅炉排放问题。1月26日督查又发现,天津津南,河北唐山、保定、沧州、衡水、邯郸、廊坊、邢台,山西晋城、阳泉、长治,山东滨州、德州、淄博以及河南郑州、安阳、开封等地的53个热点网格因附近居民使用散煤引起网格报警。1月27日,发现天津西青,河北石家庄、唐山、保定、沧州、衡水、邯郸、廊坊、邢台,山西太原,山东滨州、德州、济宁、聊城、菏泽以及河南安阳、鹤壁等地的62个热点网格因附近居民使用散煤或餐饮油烟排放引起网格报警。

    有餐企未安装油烟处理设施

    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2017年10月底前,北京、天津等地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以及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

    但是,环保部28个督查组近三天的督查却发现,仍有部分地区存在餐饮油烟排放问题。

    环保部指出,天津市津南区洪万烧烤店未安装油烟处理设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山西兰花大酒店油烟净化器设施破损,无法起到油烟净化作用。中国海关驻晋城办事处单位食堂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华星油泵油嘴公司员工食堂三个灶口,其中一个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另外两个油烟净化设施尚未安装完成。山东省济宁博德纺织服装公司职工餐厅炉灶烟囱封闭不严,油烟净化装置效果差。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金麦食品公司厨房和北烘干车间油烟通过换气扇外排。

    无治污设施工业企业违法排污

    个别工业企业不安装治污设施违法排污屡查屡有。据环保部通报,天津市津南区建工工程总承包公司、河北省内丘县鑫恒商贸公司、山西旭泰钢结构工程公司、河南省长垣县强力起重设备公司、河北中电京安节能环保科技公司、河北省邢台市开发区华威五金厂、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6号无名木器加工厂、河南省郑州市新华区老三喷漆、河南省郑州巩义市北山口源通机械厂等企业都存这类问题。

    此外,督查还发现,仍有部分地区存在露天焚烧现象。“1月27日,驻山西省太原市的督查组发现,综改区小牛线东侧、圪塔营村拆迁现场北侧村道旁正在焚烧垃圾,现场浓烟滚滚。”此外,河北省邯郸武安市、邢台宁晋县;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等均存在露天焚烧现象。

    环保部称,将定期向相关地市发督办函件,对督办后仍推进缓慢的,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应当立案处罚而未处罚的,虚报、瞒报问题突出的,未按《信息公开方案》要求公开相关信息的,以及其他纳入量化问责情形范围的,环保部将依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规定》提出问责建议。 (记者郄建荣)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