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唐山2017年GDP突破7000亿元 同比增长6.5%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1 23:37:42
    语音播报

    唐山2017年GDP突破7000亿元 同比增长6.5%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外景。(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2月1日唐山电(记者汤润清)今天,记者从唐山市统计局获悉,2017年,唐山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达到7106.1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唐山市地区生产总值7106.1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00.7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4081.4亿元,增长4.2%;第三产业增加值2424.0亿元,增长10.9%。三次产业比为8.5:57.4:34.1。

    2017年是唐山发展进程中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去产能、治污染和经济增速下行的多重压力,全市上下以迎接十九大、贯彻十九大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为指针,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城市经济、沿海增长极、县域经济“三大板块”,以增新兴产业、临港产业、城市经济、传统产业活力、园区经济和现代农业为着力点,全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打赢了去产能、稳增长、治污染、惠民生等多场硬仗,全市主要指标在“去”与“调”中持续向好,多项指标增长快于同期、好于预期、超年度计划,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新格局。

    首先,新旧动能在“破”与“立”中加速转换。2017年,唐山市圆满完成去产能年度任务,自2013年以来累计化解炼钢产能4469万吨、炼铁产能2553万吨。与此同时,新增新三板及主板上市挂牌企业1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70%,高铁装备、特种机器人成为京津冀最大的产业基地。

    依托后世园效应在接续经营中的加速释放,唐山旅游业、会展业持续发力。2017年,唐山市又建成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等旅游核心项目,成功举办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国际职业教育大会、唐山市首届旅发大会等赛事展会活动,游客总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5%和32%,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的同时,城市软实力日益提升。2017年,唐山市圆满完成国家“大气十条”PM2.5浓度下降任务,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三连冠”,群众获得感在破解难题中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