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小孔结婚记(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3 23:14:34
    语音播报

    小孔结婚记(组图)

    室外,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

    室内,簇锦团花,庄敬典雅,气韵清新怡人。

    2月3日,在南和县农业嘉年华一个偌大的花房内,由邢台市文明办、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部门联合主办的一场汉式集体婚礼,让新人和周围群众感受到传统婚礼和中华礼仪的独特魅力。

    张灯结彩披锦绣,欢天喜地笙歌奏。在现场,来自邢台市区和辖县的23对新人,身着端庄的红色汉式礼服,执手而入。

    邢台23对新人举办集体汉式婚礼(组图)

    执手呈童心,瞬间印永恒。新郎新娘执手礼。 记者邢云摄

    “吉时已到!”10时许,赞礼官高声诵道,“礼请新郎行醮子礼,长辈赐酒,祈福平安。”“礼请新娘行遮颜礼,长辈盖头,祈福顺畅。”

    礼乐相和,锦绣霓裳。一对对新人在亲友的声声祝福中携手而行,宛如从画中款款而来。

    接下来,沃盥、对席、同牢、合卺、对拜、解缨、执手、撒仗等礼节,一次又一次将活动推向高潮,再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婚典文化的古韵之美,还原了一场原汁原味的传统汉式婚礼。

    邢台23对新人举办集体汉式婚礼(组图)

    一步金,一步银,新娘迈火盆。 记者邢云摄

    别开生面的汉式集体婚礼,最有感触的要数新娘。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仪式结束后,很多新娘都在感叹,这样的婚礼简约而又隆重,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经历。“喝下合卺酒,行了结发礼,油然而生一种感动,或许这就是传统文化的力量吧!”新娘王慧说,自己像是穿越了时空,感觉很美妙。

    王慧是南和县南王庄人,爱人孔祥飞和她是老乡。目前,他俩都在邢台市一个批发市场做货架生意,因做生意而结缘,继而生情。两人已领了结婚证,但忙于生意顾不上办仪式,得知市里征集参与集体婚礼的新人,就赶紧报了名,家人都很支持。

    “市领导做证婚人,太难得了。而且我们节省了费用,又不失浪漫。”孔祥飞说,整场婚礼他们没花一分钱,反而还获赠新婚礼物,“用语言形容不出内心的兴奋,太高兴了!”

    邢台23对新人举办集体汉式婚礼(组图)

    孔祥飞、王慧在现场代表新人向全市青年发出倡议。 记者邢云摄

    孔祥飞夫妻俩还代表23对新人向全市的准新人发出倡议:“我们要做时代新风的传播者、勤俭节约的倡导者、社会新风的践行者和净化风俗的推动者,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做贡献。”

    很多亲友边看边拍,彼此祝福。市民路先生说,汉式婚礼不奢侈、不喧闹,恭谨、庄严,“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责任,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他相信,借助这个婚礼一定能够让更多人进一步理解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含义。

    邢台23对新人举办集体汉式婚礼(组图)

    参加集体婚礼的23对新人合影。 记者邢云摄

    “曾几何时,结婚大操大办、铺张攀比、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在一些地方滋长蔓延,父母无奈,儿女不愿。”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薄国纯表示,新时代的青年要与时俱进,要有新的气象、新的追求。现在邢台市正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行动,特别是号召青年朋友把精力和财力用在创业就业上,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中作表率、当先锋。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