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定州
  • 分享
  • 定州市提前发放春节期间失业保险金

    来源:定州日报 2018-02-05 14:39:35
    语音播报

    定州市提前发放春节期间失业保险金

    “2月份失业保险金能够提前发放,我们都很高兴,很快就要过年,有了钱心里就踏实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失业人员的关爱。”2月1日,在定州市人社局就业社保服务大厅,原保定地区焦化厂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张跃龙高兴地说。

    “为确保失业人员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中心决定应于2018年2月18日至25日签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现在提前签字,我们将根据签字情况,及时为失业人员拨付2月份的失业保险金,争取在2月8日左右打到失业人员的个人账户。”定州市人社局失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赵磊说,此次预计将有473人领取保险金46.8万元。

    56岁的刘士坤是代替爱人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她爱人是“4050”公益性岗位下岗失业人员,又得了脑梗导致半身瘫痪,失业保险金是他的生活保障。“爱人下岗后又得了病,既需要人照料,又需要花钱,好在我们还有失业保险金可以领,对以后的生活也算有个依靠。”刘士坤说。

    为切实发挥失业保险“保障生活、促进就业、预防失业”的作用,市人社局加强宣传,把失业保险有关政策印成宣传单和明白纸,通过“春风行动”、招聘会等活动,发放到广大群众手中,现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并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失业保险政策宣传,提高全社会参保意识;制定扩面续保和征缴工作计划,对重点单位进行扩面,把任务分解到人,由专人负责每月上报,及时掌握扩面和征缴情况,不断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加大事业单位参保征缴工作力度,重点挖潜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参保潜力,同时,加大清欠力度,积极与财政部门配合,将事业单位失业保险费纳入财政预算,定期与财政部门交换数据,全面做好事业单位失业保险费的代扣代缴。

    同时,市人社局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流程,建立起统一、规范、便捷的失业保险业务管理制度,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督促用人单位及时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做到依法征收;以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规范参保登记、缴费基数申报核定,做到应核尽核,应收尽收。

    截至去年底,我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34112人,新增参保6908人。2017年全年失业保险费实际征缴入库1694万元,办理失业保险登记421人,为9828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972.7万元,发放率达100%。

    “不仅如此,去年1月1日起,我市还提高了失业保险金标准,分别由原来的每人每月770元、840元、900元提高到940元、990元、1050元,切实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赵磊说。(记者闫韶红)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