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肥乡区建立基层党建巡查制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5 15:07:17
    语音播报

    肥乡区建立基层党建巡查制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李晓燕)干部帮办跑办让村民办事更省心,发展设施蔬菜让村民稳定增收……说起村子2017年以来的变化,邯郸市肥乡区辛安镇东贾北堡村党支部书记李红瑞说,以前干好干坏一个样,现在党建巡查让基层党组织扛起了党建主体责任,鼓起了带领村民振兴乡村的干劲儿。

    为抓实基层党建,解决基层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肥乡区借鉴巡视、巡查工作经验,于2017年10月建立基层党建巡查制度,成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的9个巡查组,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巡查,及时发现纠正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弱项,分类指导、对症施治,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巡查重点包括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基层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联系服务群众等9项重点,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会、走访调研、民主测评等方式,开展随机巡查、专题巡查、综合巡查。其中,综合巡查每季度开展一次,考核评估乡镇、区直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巡查报告,通报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对问题建立清单,对整改情况跟踪回访,对发现的问题一追到底,作为基层党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肥乡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温建民介绍,对巡查中被通报的单位,根据情况约谈主要领导、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直至作出组织调整。

    开展党建巡查以来,肥乡区已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主管副职13人,对39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新改建农村活动场所33处,解决了基层活动阵地危旧狭小、不规范等问题,为群众解决难题3000余件。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