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纵横谈|多点“马上就办”少些“过年再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6 07:33:19
    语音播报

    纵横谈|多点“马上就办”少些“过年再说”

    □周丹平

    几天前,一市民来到西部某市的一所创业服务中心咨询创业贷款政策,没成想碰了一鼻子灰——“现在申请贴息贷款,年前肯定办不下来!”一名工作人员有些不耐烦,“年后再来吧!”空荡荡的创业服务中心,仅有3名工作人员在岗,其他服务窗口的灯都暗着,不见人影。“这些工作人员去哪儿了?”对记者的询问,现场的工作人员并未明确答复。“连着好几天都找不到人。”一名前来办事的群众失望地摇了摇头。(据《人民日报》2月4日报道)

    临近春节,部分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前综合征”开始“发作”:还没到假期,状态却已“放假”,开门不办事、身到心不到。要么心浮气躁、无精打采,面对办事群众经常把“过年再说”挂在嘴上;要么迟到早退、连日缺岗,让群众找不到人、办不了事。

    机关单位多是为群众服务的,而群众的很多正常需求不会因春节临近而减少,企业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也不允许“过完年再说”。这就需要机关单位严守作息时间、保持正常状态,切实履行好应尽职责。否则,如果年前劝群众“过年再说”,年后又推托“十五后再来”,就会给群众、企业造成诸多不便,甚至严重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和生产经营,更损害一个单位部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经过一个时期以来的作风整顿,机关作风已普遍大为改观,但“年前综合征”的发作表明,庸懒散还存在于一些公职人员的思想深处,放松要求、打折扣现象还比较突出。“签个到,点个卯,年前上班走一走、瞧一瞧”的现象似乎还被一些人默认为“惯例”,觉得理所应当。报道中提到,西南某市一交警大队的业务窗口,两名工作人员一直交头接耳,时不时传出笑声,而窗口外办事群众排起长龙。“就知道聊天,我要去投诉!”一位等候已久的群众表示不满。对此,有工作人员无所谓地表示:“一年忙到头,都到这会儿了,该让我们歇歇了。”还有的工作人员更是理直气壮:“我们服务的对象是企业,他们都陆续放假了,根本没什么业务……做些自己的事也很正常!”

    这些话听起来似乎符合“人之常情”,实则暴露出有关人员责任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缺陷,更暴露出一些单位制度、管理等方面的不足。现实中,有的单位不要说一般员工,就连单位领导也常有“该歇歇了”的想法;有的单位也抓作风建设,但缺少抓常抓细抓长的劲头,年节前后服务效能低下等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在其位、谋其政,这是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年前综合征”等“不在状态”现象的存在,容易导致作风涣散、纪律松弛。一个单位或部门,“不在状态”的人多了,必然会让“打折扣”成为习惯,严重影响到作风建设的严肃性、纪律建设的权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越是节假日之际,越考验服务意识和工作作风。“年前综合征”的出现再次提示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年前综合征”之类问题出重拳、下猛药,才能少一些“过年再说”的推诿,多一点“马上就办”的自觉。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