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太行山高速西阜保定段“眼药沟”隧道提前60天贯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6 18:25:27
    语音播报

    太行山高速西阜保定段“眼药沟”隧道提前60天贯通

    2月5日,西阜高速公路“眼药沟”隧道提前60天顺利实现贯通。图为中建路桥职工庆祝隧道提前贯通。刘露 宋立波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露、宋立波)2月5日,国内规模最大交通公路PPP项目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保定段迎来新年开门红,西阜高速“眼药沟”隧道历经约410多天的紧张施工,提前60天顺利实现贯通。

    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保定段“眼药沟”隧道全长为2232米,地处太行山腹地,地理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多变,隧道进出口均为陡峭悬崖,通过的山体自然坡度变化较大,地表剥蚀现象较为强烈,隧道工程围岩类别以Ⅱ、Ⅲ级为主,施工难度极高。该隧道为节点工期控制性工程和典范性工程。

    “眼药沟”隧道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中建路桥集团施工,2016年12月16日施工以来,克服恶劣的地理环境,科学组织施工方案,以上下台阶开挖法、全断面开挖法进行施工。在掘进过程中始终严格执行“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原则,采用新奥法原理进行暗洞衬砌。历时410多天,该隧道于2月5日正式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了60天。“眼药沟”隧道提前贯通,为太行山高速公路年底通车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保定段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形成连通北京、贯穿太行山南北的一条集红色、绿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交通“大动脉”,对加快太行山区农村资源、旅游资源开发,促进沿线地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尤其对形成京津冀地区便捷高效、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京津冀与中原地区的联系,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空间,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和意义。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