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全国首例!保定率先尝试十字路口 “借道待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7 15:00:08
    语音播报

    全国首例!保定率先尝试十字路口 “借道待行”

    河北新闻网2月7日保定电(记者林凤斌)面对道路资源短时间内不可能有效增长的现状,今天,保定在七一路与朝阳大街交叉口南北方向,在全国率先尝试 “借道待行”的城市交通管理方式。

    “借道待行”充分利用路口现有空间和待行时间,在左转放行的空档期,通过特别设置的LED显示屏上的提示,将直行车道前方直行待行区作为左转待转区,从而提高左转车辆通行能力。

    “借道待行”的具体方法是将路口直行和左转车道停车线后移,改为黄网格禁停区,原有待行区改为左转和直行共用。该方法将以往路口信号灯放行顺序由“先直行后左转”改为“先左转再直行”。在东西方向直行时,南北方向车辆禁止待行;在东西方向左转时,南北方向左转车辆可驶入待行区域,待行区包括原有的左转待行区和直行待行区。在南北方向左转时,南北方向直行车辆可待行;在南北方向直行时,南北方向左转车辆禁止待行。此种放行方式东西方向通行顺序不变。据测算,使用“借道待行”方法,在一个信号周期,南北向左转可增加9—10辆车通过,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无论是直行、左转还是待行,路口中心护栏处和对向灯杆上均设置了LED屏,实时显示车辆将如何行驶的提示信息,驾驶人只要注意观看即可。

    目前,“借道待行”的方法,仅在七一路与朝阳大街交叉口尝试。公安交警将加大路面交通引导,让更多驾驶人了解和正确使用这一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后,警方将根据具体情况对其进行进一步完善。待成熟后,将在朝阳大街百花路至七一路这一路段展开。

    七一朝阳口借道待行示意图。

    七一朝阳口借道待行示意图。

    七一朝阳口借道待行示意图。

    七一朝阳口借道待行示意图。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