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春走基层】奔忙在奋斗路上的外卖送餐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8 14:06:45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奔忙在奋斗路上的外卖送餐员

    临近春节,各家单位和企业的员工都比较忙,于是很多人会为了加班叫外卖,而相应负责送餐的外卖小哥的业务也便多了起来。在邢台巨鹿县城就有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年轻人,他们将热乎乎的饭菜及时送到顾客手里,传递着特别的温情和关怀。他们一点儿都不惧怕苦和累,怀揣着一份梦想,在奋斗的路上努力地奔跑。

    外卖小哥打包好餐盒,准备出发。

    日送60单,月入7000元

    每天14时30分,在巨鹿县城老医院内一家知名外卖的工作站点,门口整齐地摆放着十几辆送餐电动车。十几名外卖小哥或坐或站地在大厅内休息,因为这个时间段订餐人数减少,很多外卖小哥会在这个时间点儿吃午饭并进行简单的休息。而在休息室旁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屋内,接单员、派单员仍在忙碌不停。

    外卖领队钱先生告诉记者,团队在巨鹿成立以来,固定员工有40多名,月均工资4000元左右。他们大多来自县城周边的农村,平均年龄27岁。

    “吃不得苦,可干不了这一行。”钱先生说,团队成立之初人员比现在多,但有些人送了几天外卖,觉得太苦太累就不干了,也有的干了一段时间最终放弃的。

    37岁的姚师傅就是钱先生口中说的那种“能吃苦”的。姚师傅的工作业绩每个月都是团队的前四名。他在去年还曾创下了单个月收入7000元,月送1700多单,日送60单的辉煌业绩。而辉煌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姚师傅是巨鹿县西郭城镇柳洼村人,每天他要6时起床,简单收拾后赶往工作站点。夏天还好,冬天当许多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熟睡时,他已经在上班的路上了。7时,正式开始接单,一天的奔忙也就此开启。大街小巷不停地跑,直到收工,一天跑多少公里他也说不清。

    苦吗?累吗?奔波一天,回到家看到妻子温暖的笑容和两个孩子熟睡的小脸,姚师傅觉得所有的苦累都值了。

    1天工作15小时,想在县城置套房

    外卖工作每天实行两班制,分别是7时到20时和10时30分到24时。钱先生说,一个班下来,送餐员的日送单量在二三十单。单纯按时上班,工作相对轻松一些,但工资也会少一些。因此很多送餐员为了多挣钱会把工作时间拉长。

    来自巨鹿县堤村乡薄庄村27岁的小薄是这家外卖的金牌送餐员之一,他每个月的工作业绩和姚师傅不相上下。去年他的最好业绩是一个月送了1500多单,挣了6000多元钱。

    干这一行,钱挣得多,肯定送单送得多。小薄说,他每天工作15个小时,甚至更长。

    27岁的小薄,已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县城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孩子可以在县城上学。他说,他们团队像他一样想在县城买套房子的有很多,大家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多挣点儿钱,早点实现梦想。

    将外卖送到客户手里。

    礼貌地道一声谢谢,是表达尊重

    送餐的路上从来不缺故事,有的温馨,有的让人恼火,但作为服务行业的一员,很多时候的委屈他们都会选择默默承受。但那些温情的“谢谢”也会让他们铭记。

    送餐员最怕在雨雪恶劣天气送外卖。虽然公司给每个送餐员都配备了外卖箱,箱子有着较好的隔热保温防湿功能,但遇上大雨,仍然难免渗进雨水。这时送的餐就有可能被要求退掉或者重送。

    “其实大多数客户对我们送餐稍迟一点也很理解。”姚师傅说,他遇到过好多客户,拿到餐盒会很礼貌地说“谢谢”,有时遇到客户打电话询问送餐进度,客户会叮嘱“慢一点儿没关系”,这种时候,自己累点儿,但心里肯定是开心的。

    兼顾速度与安全,期待客户体谅

    骑车速度快、骑车看手机、闯红灯这是许多人对外卖送餐员的印象。

    说起这个,钱先生也很无奈。公司每天都会对交通安全问题进行强调,还请交警大队做过培训,但仍然有个别人闯红灯、违反交通规则。

    外卖派送这个行业,拼的是效率、速度和服务态度,行业竞争很激烈。记者了解到,从客户下单到送达一般半个小时。外卖送餐员在马路上狂奔,不是他们不珍惜自己的生命,而是他们不能慢,慢了就可能会有差评、会被投诉。而若有差评和投诉,他们一天的努力就全没了。此外,多送多得的现状也使得部分送餐员在速度与安全之间失去了平衡。

    “天气越是不好,点餐的人就越多,因此超时的情况相对比较严重,但我们真的尽力了。”姚师傅说。除了天气原因,系统派单存在很多特殊情况不能预见,也是导致外卖不能准时送达的一个原因。

    “闯红灯肯定不对,这是对自己和别人的生命不负责任,我们一定会继续加大对员工的生命安全教育力度,给员工更多的人文关怀。”钱先生说,对言行恶劣的派送员,欢迎客户积极维权,但我们希望客户对超时送达的派送员也多一些理解,多一份耐心与宽容。(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崔敏娜、张小梅)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