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邯郸一志愿服务团队用语言为视障人士传递光影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2-10 17:19:43
    语音播报

    邯郸一志愿服务团队用语言为视障人士传递光影

    “天使之眼”志愿服务团队发起人孔媛媛(左)在为盲人朋友“讲”电影。 宋美倩摄

    在河北省邯郸市,有一支名叫“天使之眼”的志愿服务团队。他们有一个流动电影院,通过志愿者用语言描述电影场景和内容,让广大视障人士“听”电影,享受影视带来的精神愉悦。自2006年起,11年里,志愿者们走乡入村,共为上万名视障朋友播放了6000余场电影,受到热烈欢迎。

    用语言“讲”电影

    今年1月23日,在邯郸市永年区金阁林酒店会议大厅,60多名盲人围坐一起,正在“看”国产电影《战狼2》,在志愿者的讲解下,随着影片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他们的表情也随着变化,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这些盲人来自周边几十个村子,几天前听说“天使之眼”的志愿者们要来“讲”电影,他们就一直盼着时间快点到,“真是太精彩了,电影就是好看。”“看”完电影的张小军兴奋地说。

    “天使之眼”扶残助盲流动影院的发起,源自2006年7月“天使之眼”扶残助盲志愿服务活动发起人孔媛媛,在参加徒步千里走滏阳环保活动时,听到一些盲人、视障人士对她说,“如果能给我3天光明,我的愿望是看一场电影”。如何才能让盲人“看”上电影?孔媛媛和其他志愿者们经过思考,决定给盲人解说电影,做盲人朋友的眼睛。随后,志愿者们通过联系各地电影放映员,开启了流动影院的放映活动。

    看电影容易,“讲”电影却不简单,志愿讲解员准备一部电影至少要15天。为了使“讲”电影接近于看电影的效果,把握住电影细节,他们一遍遍地看影片,对影片中每一个场景、台词、音乐都烂熟于心。有时为了揣摩人物感情和心理变化,一个几秒钟的画面讲解员都会反复观看,反复推敲,通过一次次调整语速、语调,酝酿情绪,让自己的讲述与影片故事情节有机地融合。“通过我们的描述,给大家营造‘亲眼所见’‘身临其境’的氛围,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孔媛媛说。

    在现场“听”电影的秦师傅告诉记者,通过讲解员生动细致的描述,电影里的故事都能听明白,头脑里画面感也很强,感谢志愿者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和正常人一样的文化生活。“看到视障朋友能‘听’懂一场电影,我内心很满足,很有成就感。”志愿讲解员马聪聪说。

    用爱心点亮心灵

    “天使之眼”流动电影放映活动通过为视障人士“讲”电影,把大家聚在一起,让他们走出封闭灰暗的世界,更好地融入社会,变得积极阳光。

    永年区盲协主席杨俊山告诉记者:“‘看’电影活动,不单单是给大伙放了一场电影,还让我们这个群体相聚在一起,走出各自封闭的小世界,畅所欲言、互相交流,让大家对生活满怀希望。讲解员个个都是‘天使’。”

    看到讲解电影活动给盲人朋友心灵里带去了“光明”,孔媛媛团队高兴万分。为了能更好更多地服务视障人士,他们开始不断招募和补充志愿者,加强志愿者管理与培训,让流动电影院能够持久、良好地运行。随着对放映服务的提炼,志愿者们还把电影分章节剪辑编辑,将更贴近剧情的语言配音录制后加入电影中,让盲人朋友更好地听懂每部影片。此外,志愿者们还录制了有声电影广播剧、有声系列励志故事等内容,通过音频设备播放给大家听。

    哪里有需要,流动影院的志愿者们就服务到哪里。11年来,“天使之眼”扶残助盲公益团队先后到武安邑城镇、涉县西戌镇、魏县南双庙乡、磁县陶泉乡等600余个村庄志愿服务,为上万名盲人朋友放映了《越来越好之村晚》《幸福来敲门》《智取威虎山》《建党伟业》《开国大典》《离开雷锋的日子》等电影6215场,深受群众欢迎。

    记者了解到,“天使之眼”流动影院的志愿者们协同社会各界人士“请进来”和“走出去”,帮助更多视障朋友在更广阔的领域像健全人那样享受生活。

    孔媛媛说,多年来“天使之眼”项目得到了多方支持,志愿团队即将在邯郸市赵苑公园北门附近开设“天使之眼”固定影院,通过“讲”电影、技能培训等形式,帮助残障朋友敞开心扉,树立信心,让他们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今年,志愿团队计划联系全国20多位影视、主持、音乐界人士,为特制电影重新配音。同时,还将面向河北省11个地市开展“天使之眼”流动放映孵化工作,培训更多的志愿者,把一部部电影送到盲人朋友家门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美倩 通讯员 魏荫莱)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