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德胜村村民徐海成——俺心里,春天一直都在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2-11 13:37:09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德胜村村民徐海成——俺心里,春天一直都在

    数九天,屋外滴水成冰,可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海成心里,这一年,春天一直都在。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踏雪来到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就在徐海成家,总书记同乡亲们一起,一笔笔算着一年的收支账,合计来年的脱贫计划。

    “总书记就坐在那儿。”徐海成对总书记来家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总书记问俺,家里有多少亩地,种些什么,收成怎么样?连柴米油盐钱都问到了,对咱老百姓的生活关心得可真细啊。”

    徐海成是2013年被确认的贫困户。从2008年起,他先后供养两个女儿上大学,又要给妻子治胃病,日子过得挺紧巴。

    在河北省工信厅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2017年,德胜村新建了280个马铃薯育种大棚,一户一个。徐海成撸起袖子:“有了政府扶持,收益肯定不会差。俺想好好干一把!”

    大棚分配到户,有的乡邻有困难,多次协商后他都承包了,总共6个。徐海成还想干大。有朋友找到他,说自己种菜效益不好也想试做马铃薯育种。“俺这有地,钱你也不用担心,俺出大头,你主要帮着把技术。”徐海成跑去一看乐了,两人一拍即合,在邻近村又合建了22个大棚。

    徐海成在28个大棚全部种上马铃薯微型薯和原原种。“简单说,这俩都是马铃薯的种薯。”见记者不明白,徐海成忙解释。

    “去年全村数俺大棚最多,收获的‘金豆豆’也最多,现在就盼着过年后能卖个好价。”徐海成拿出一个塑料瓶给记者,只见里面装了几十粒微型薯,小的如黄豆,大的如鸡蛋。“别看它个小,价值可不小,马铃薯论斤卖,它论个卖。”

    提到收益,徐海成拿出计算器,“去年建大棚,加上承包费、人工费等,我们一共投进去60多万元;微型薯加原原种,毛收入预计50来万。收支相抵,支出多了近10万。但大棚建好了,往后不用再花钱。今年接着干就挣钱了。”徐海成充满信心。

    德胜村村主任李娟插话,徐海成种大棚,不仅自己能致富,还为附近20多人提供了打工岗位。

    徐海成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摆上总书记在他家与村民们座谈的照片。“一看到照片,俺就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徐海成说,“争取早点儿小康,到时再请总书记来咱村看看!”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