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邯郸抓优质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2 06:29:31
    语音播报

    邯郸抓优质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聚焦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

    邯郸抓优质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制图/王戬芬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晓清、刘剑英)格力集团建设的格力(武安)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打造世界领先的铸造、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中船重工集团建设的718所特种气体项目,打造我国最大的高纯特种气体研发及生产基地,带动集成电路、液晶面板制造等产业链条式发展……前不久,邯郸市组织第12次重点项目集中观摩,“国字号”“央字号”和知名民企投资的优质项目亮点纷呈。日前公布的今年省重点项目名录,邯郸市争列省重点项目46个,数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计划总投资1851亿元,同比增加106%。

    近几年,面对调结构、去产能、治污染的巨大压力,邯郸市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持续不断抓招商、上项目,靠项目支撑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实现经济回升向好。针对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日前召开的邯郸市委九届三次全会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强化项目支撑和创新引领、开放带动三大动力,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邯郸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转变的重要阶段,项目建设是扩投资、调结构、增动能的根本途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继续保持抓招商、上项目的定力和韧劲,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推动邯郸经济走上良性发展轨道。”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

    今年,邯郸市将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三集中”机制,突出抓好46个省重点项目、310个市重点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800亿元。2012年以来,邯郸市连续6年组织了12轮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集中观摩活动,激发各县(市、区)抓项目、上项目的积极性,一批优质项目投产达效,推动产业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

    2月11日闭幕的邯郸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明确,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方向,以有效投资提质扩量,实施474个市县政府投资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331亿元。同时,加大重大谋划项目推进力度,建立谋划储备项目库,使动态存储项目超过1000个。

    该市提出,抓项目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既要狠抓超百亿、超50亿元的大项目,也要盯住投资5亿至10亿元的产业项目,通过引上优质项目做强增量,调优存量,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邯郸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列入今年省重点的46个项目,有中船重工军民融合、中文在线赵文化产业等超百亿元项目4个,50亿至100亿元项目8个;从行业分类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达到38个,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突出效益、聚焦产业、补齐短板上项目,改旧育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邯郸将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精品钢材、食品工业等三个优势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信息技术等六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旅游、文化等三个现代服务业引进优质项目。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三年实施1000个以上工业技改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推进精品钢材减量重组,开工建设武安太行、峰峰华信钢铁退城进园项目,装备制造业重点推进高端智能、成套整机产品,推动永年恒创高端标准件等一批重点产业支撑项目;重点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发展“大智移云”产业,抓好格力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中化国际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一批大项目,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15%。

    要素保障向优质项目倾斜。该市出台了投入与产出强度标准,以亩均税收、亩均产值、亩均就业为标准,对市县所有项目排队,实行差别化供地,七成以上新增土地指标优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土地,坚决杜绝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项目。资金方面,对优质项目加大政府产业引导资金、过桥资金等扶持力度,出台财税优惠等支持政策,更加注重绿色投资。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推广PPP模式,每季度组织一次金融机构、社会投资公司和有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项目对接活动,以高质量投资优化供给结构。

    针对引入项目体量小、支撑能力弱等问题,邯郸市组建了商务、发改、科技等4个市直招商平台,各县(市、区)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小团组,瞄准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从传统点对点招商向平台招商、代理招商、协会招商和以商招商转变。同时,科学制定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和项目信息库,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力争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签约率占比超过40%。

    实行重点项目“四色”管理,加压促动。2月9日,在邯郸市发改委重点项目办公室,一张标注着不同颜色的重点项目进度表格外引人注目。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和完成情况,按照绿、白、黄、红四种颜色,每月进行综合评价,进度较慢或停滞的标注黄、红色,市里将重点调度、对症施策。同时,对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亿元以上社会类投资项目投资完成率等指标排名通报。据了解,通过“四色”管理,2017年300个市重点项目,目前超计划推进的项目达到147个,占比近五成。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