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平昌】男女混合双人冰壶中国队遗憾失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2 06:50:33
    语音播报

    【聚焦平昌】男女混合双人冰壶中国队遗憾失利

    男女混合双人冰壶附加赛中国队遗憾失利

    犯规后主动一弃赢得掌声

    图为王芮(左)和巴德鑫在2月10日与芬兰队的比赛中。新华社发

    11日晚,平昌冬奥会男女混合双人冰壶附加赛在江陵冰上运动中心冰壶馆结束,中国队的巴德鑫/王芮组合以7∶9负于挪威队,未能进入半决赛。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冰壶运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场:因紧张表现不佳

    男女混合双人冰壶在平昌首次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巴德鑫/王芮组合在近两年的男女混合双人冰壶比赛中有着不俗的发挥,曾获得过2016年世锦赛的银牌和2017年世锦赛的铜牌。在11日上午结束的循环赛中,中国队和挪威队同为4胜3负,两队并列第四,需要通过附加赛来决出晋级4强的名额。在最后一轮循环赛中,中国队曾以9∶3战胜挪威队,11日晚的附加赛,中国队占据一定心理优势。

    附加赛中,中国组合略显紧张,特别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女将王芮,出现了几次失误。关键的第6局比赛,王芮最后一掷竟然打空,让对手连得4分,她急得差点哭了出来。参加过上届冬奥会男子冰壶比赛的巴德鑫不断鼓励队友。两人全力追赶,然而由于分差太大,他们最终还是遗憾地输掉了比赛。失利后,两人都流下了热泪,特别是王芮,哭着走过了混合采访区。

    “王芮第一次参加比赛,难免有些紧张,其实她发挥得已经非常出色了。”巴德鑫在接受采访时说,“混双比赛是两个人的比赛,失利当然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我们要好好总结,争取在未来的比赛中创造佳绩。”

    细节:犯规后主动放弃一掷

    本场比赛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第3局比赛还剩最后关键两次投掷时,巴德鑫突然把掷出去的壶用脚踢到了一边,现场一片哗然。那一掷究竟出了什么状况?巴德鑫道出了其中原委。

    原来,那一掷他在刷冰时不小心轻微触碰到了壶壁,这次犯规轻微到记者通过现场大屏幕回放也看不出来,但巴德鑫还是主动选择了放弃那一掷。在巴德鑫眼里,体育道德是底线,他说:“虽然裁判没有判罚,但我确实碰到了壶,必须尊重规则,这是对这项运动和对手最起码的尊重。”巴德鑫的解释,赢得了现场记者的一阵掌声。

    希望:冰壶运动适合国人

    我国冰壶运动起步较晚,目前注册的冰壶运动员只有几百人,我省尚未建立冰壶运动队。不过,在中国冰壶队加拿大籍主帅罗克看来,这项技巧与智慧相结合的运动非常适合中国人。“冰壶讲究战术和掷壶、刷冰等技巧,没有身体对抗,而中国人最擅长益智类项目。”罗克说,自2002年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以来,中国的冰壶运动水平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已经有不少省市成立了冰壶运动队,中国的冰壶运动整体水平较之以往有了大幅提升。2009年,中国女子冰壶队取得了世锦赛冠军。但与瑞士、加拿大等冰壶强国相比,中国冰壶运动的差距还不小。

    罗克介绍说,加拿大有冰壶场馆上千座,俱乐部会员非常多,参加冬奥会等大型赛事的人才全部来自各个俱乐部。“俱乐部推动了冰壶运动的商业化和职业化,也节约资金和资源,更重要的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激发了百姓参与冰壶运动的热情。”罗克表示,希望中国借助2022年冬奥会举办的契机多建一些冰壶场馆,吸引更多孩子参与这项运动。(平昌2月11日电特派记者张晶)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