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北京专家来指导怀来葡萄冬天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2 10:52:28
    语音播报

    北京专家来指导怀来葡萄冬天熟

    来自北京延庆县的葡萄技术专家燕钢(中)在大棚内指导农民做好葡萄休眠前的准备工作。高振发、王胜杰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刘雅静)外面冰天雪地、寒风刺骨,大棚内却一株株葡萄秧绿意盎然,一串串葡萄如粒粒玛瑙挂满藤架。这是2月11日记者在怀来县存瑞乡义合堡村梦园华葡萄种植示范园内采访时看到的景象。

    “由于巧打错季牌,我这儿的优玫瑰葡萄正赶上春节前可以采摘上市,40块钱一斤,还供不应求!”经理张秀清高兴地说,“每天都有几十人来采摘,远到宁波的游客都来了。上星期一个28人的天津旅游团,一下子摘走了50多箱。”

    “真令人难以想象,大冬天还能采摘到如此新鲜的葡萄,正好当做春节回家送给亲朋的礼物。”刚从崇礼滑雪回来路过此地的北京游客李女士赞不绝口,赶紧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发到朋友圈。

    谈起建葡萄采摘园,原本做建材生意的张秀清介绍,2014年自己响应政府号召返乡创业,带领23户村民成立了怀来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县林业局的帮助下,从北京延庆引进了“香妃”“优玫瑰”等6个错季葡萄新品种,建起4个葡萄温室大棚,成功培育出“一年两熟错季生产”的差异化种植模式。

    目前,这个葡萄种植园是张家口唯一的一年两熟的错季葡萄园区。由于采用最先进的栽植技术,棚内葡萄可实现两季挂果,第一茬在5月中旬上市,第二茬赶在春节前上市。“普通葡萄每斤卖四五元,我这每斤能卖到40多元。一个大棚年产量可达4000斤左右,去除成本,年纯收入能达到10万元,是秋熟葡萄效益的10倍还多!”张秀清说。

    “一年两季葡萄的栽培成功,得益于京张人才交流合作的结果。”正在大棚内指导葡萄休眠前期工作的北京市延庆县园林绿化局林业产业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燕钢介绍,2013年,自己到怀来县林业局挂职锻炼时帮忙引进了这个项目,此后每隔十天半月他就要来指导一次。错季设施葡萄能很好地避免雨水、冰雹的伤害,减少病虫害,通过错季上市,增加农民收入。“在怀来搞这个项目,也是想抢抓2022年冬奥会机遇,结合旅游观光,让游客在冬天也能吃上新鲜的葡萄。”燕钢说。

    棚外滴水成冰,棚内温暖如春。怀来县林业局葡萄产业办主任李慧勇介绍,怀来县是葡萄种植大县,目前全县葡萄种植面积25.1万亩,年产量15.6万吨,但大部分是秋熟葡萄。“下一步全县要推广一年两熟的错季葡萄种植经验,推进葡萄产业的结构性调整,让游客到怀来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鲜食葡萄。”

    “目前,我们已经流转了30亩耕地,发展社员50户。社员流转土地有租金,入股分红有股金,在这里打工还能挣薪金。这两年园区每年给村民开工资都在15万元以上。”谈起2018年打算,张秀清信心满满,“再建10个温室大棚,建设观光、采摘、吃住游玩一体的生态农庄,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