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A股震荡调整隐藏中期向好因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3 11:16:24
    语音播报

    A股震荡调整隐藏中期向好因素

    美股“发烧”造成全球股市“感冒”。 (图片源自新华社)

    近期,由美股重创引发的波动令全球股市进入“寒冬模式”。2月5日,道指一度暴跌近1600点,创历史最大单日下跌数值,收盘跌幅高达4.6%。受美股及全球股市波动影响,A股市场也出现连续下挫。在投资者人心惶惶之时,业内人士分析,A股与美股存在的逻辑差异将促使A股脱离美股阴霾,我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不断净化等多因素仍将支持A股市场中期向好。

    美股“发烧”造成全球股市“感冒”

    美国三大股指的闪崩,不仅引发各界开始质疑自金融危机后美股九年牛市的存续性,同时这种负面的氛围也波及全球诸多主要股指。业内人士指出,全球各大主要股指的运行趋势预示着,高波动或将成为2018年全球股市的一大关键词。2月6日,日经225指数跌幅达到4.73%,振幅达到5.28%;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为2.64%,振幅达到3.48%;德国DAX30指数跌幅为2.32%,振幅为2.5%;法国CAC40指数跌幅为2.35%,振幅为2.36%,其他地区主要股市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重挫。

    这场由美股“发烧”造成的全球“感冒”,也令A股短期情绪面受到一定冲击,沪指匆匆结束连续两天的强势反弹,从上周二开始进入深调阶段。截至8日,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沪指失守3300点。

    逻辑差异将促使A股脱离美股阴霾

    近日盘面整体出现如此惨淡的局面,专家分析主要是受外围市场大跌影响,A股市场投资者心理预期过于悲观。暂时性的普跌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实际上,宏观方面看,国内经济向好的格局没有改变,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的逻辑支撑没有改变,外围的干扰更多只是短期影响,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影响会逐渐淡化。

    其中提到的重要一点,上涨逻辑的不同将会促使A股有望继续实现独立走势。先来看看美股近年来持续上涨的原因,除得益于经济复苏、苹果等“王牌”企业业绩带动等因素外,更重要的因素是持续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高流动性。正因如此,当近两年美联储试图逐渐通过加息等手段收回流动性时,美国股市的神经亦越绷越紧,而2月2日美国经济数据的捷报,就如同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压断了这根紧绷的神经,引发了美股三大股指集体大跌。

    而与支撑美股牛市的货币政策显著不同的是,A股市场自身上涨逻辑是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对外开放等组成“高质量发展”的内生性逻辑。在改革层面上,近年来,在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等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的推动下,包括钢铁、煤炭等诸多传统行业供需关系出现了积极变化,重新焕发了生机;在开放层面上,受益“一带一路”倡议等推动,我国也已逐渐形成了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在资本市场中,A股的成功入摩,沪港通、深港通的相继开通,沪伦通准备工作的积极推进,均显示A股市场的开放程度也在不断提升,为A股市场引来更多带有成熟投资理念的海外投资者的同时,进一步加快A股市场向成熟迈进的步伐。

    尽管支撑长线上涨的逻辑不同,但A股近期回调短期逻辑却与美股有相似之处,即均有技术面回调的需求。自2017年5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虽偶有回调,但整体处于震荡上涨区间。可以看到的是,近一轮A股市场的上涨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均与美股的九年牛市相距甚远,进而历史获利盘总量也存在差距。从历史数据看,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道琼斯指数在随后的9年间累计涨幅近200%,而同期上证指数虽一度冲高至5000点上方,但随着股指的回落,截至目前,逾九年的时间里累计涨幅为81.75%,远远小于道琼斯指数的同期涨幅。

    综合来看,随着美股长线逻辑存疑,成长能力凸显、整体投资理念日趋成熟、开放程度持续增加的A股市场,未来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并成为更多海外资金关注的新方向。而包括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等事件,也均从侧面显示出国际资本对于人民币资产的看好。正所谓“真金不怕火炼”,可以预见,A股市场在经过短期的回调后,势必将迸发出更多投资价值。

    风险与机遇并存,信心比金子更重要

    虽然外围股市的风险开始显露,A股也受到不小冲击,不过,必须看到A股与美股存在着较大差异。A股自2009年以来经过了漫长的震荡整理期,目前处于上轮牛市的半山腰处,而美股则在同期反复刷新历史高点,2018年高点比2007年山顶高出87%。基本面方面,中国经济保持了增长态势,2008年以来GDP年增速均保持在6.7%以上,而美国经济则处于复苏过程中,与中国不可同日而语。

    A股在经过1月份快速上涨后为消化获利盘实属正常,但抱着市场会无底限下跌而惊慌出逃显然是非理性的。专家分析,从长远影响看,A股市场此轮顺势下跌,将有利于回归投资的本源,是我国证券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回归合理估值水平的契机,同时,通过市场震荡对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教育,有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对于当下复杂的环境,考虑指数还会有反复震荡的可能,专家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等待行情走稳。

    通过整理A股价值、资金动向和众多机构观点,我们重新看到了市场的风险伴随着机遇,信心在此时比金子还重要。(河北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