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春节回家路上的健康指南来啦!出门做好这几件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13 22:55:34
    语音播报

    春节回家路上的健康指南来啦!出门做好这几件事

    春节回家路上的健康指南来啦,千万要收好哟↓↓

    旅途中要防止“心”受伤

    起早赶路防寒心

    眼下正值一年当中最冷的时节,连相对较温暖的南方地区都遭受大雪侵袭。寒冷对心脏是个强烈的有害刺激,回家路上,千万要做好保暖。

    与夏季相比,冬季人体血压会有所升高,当气温骤降时,血管快速收缩、血压急剧上升,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就可能出现心肌梗死、脑梗死、脑出血等心脑血管意外,甚至有猝死危险。因此,早起时要缓慢坐起,充分活动后再慢慢下床,不可迅速改变体位。出行要算好时间,打出提前量,避免因匆忙赶路造成的紧张、焦虑情绪进一步增加心脏负担。

    长途久坐勤护心

    临床上有一种病叫“经济舱综合征”,指的是坐飞机经济舱时,座位狭小,长时间保持坐姿、缺少运动,加上客舱内低湿度、低气压、相对低氧的特有环境,使人容易发生静脉栓塞症,这种情况严重时可致猝死。不仅是乘飞机,任何环境下的久坐都容易引起“经济舱综合征”。中老年人出门旅行,无论乘坐哪种交通工具,都要适时变换坐姿、活动双腿,即便在空间狭小的地方,也一定要起来多活动、多喝水,才能防止意外发生。

    自驾回家的朋友尤其要提防旅途中的另一种“心”风险。春运期间车流量较大,拥堵、车行缓慢在所难免,人们少不了在车内等待,或是睡在车里。不过,座椅皮革、装修材料、皮革油、各种清洗剂等都会造成车内空气污染;长时间开启空调,车内外空气不能对流,可使一氧化碳等浊气聚集于车内,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导致心脏病、中风,乃至猝死。当驾驶员或乘车人出现头晕、恶心、困倦、咳喘、打喷嚏等不适症状,尤其是儿童在车内休息、睡眠时,要格外警惕。

    围巾勒颈压迫心

    冬天,围巾或高领衣服是许多人出门时的保暖神器,尤其出门赶路,人们更会全副武装,围得严严实实。但如果衣物勒得太紧,压迫颈动脉窦时,其所承受的巨大压力,会反射性地引起心脏功能抑制或心脏功能衰竭,使人心率骤减、心力衰弱、血压迅速下降,很快诱发昏厥,甚至呼吸骤停。因此,着装上做到保暖颈部的同时,也要注意宽松透气。

    别让腹泻扰乱心

    春运路上,饮食不规律、卫生条件差等情况时常发生,易造成腹泻,严重时导致脱水,引发电解质紊乱。人体内水分重量约占体重的60%,当体液不足,也就是脱水时,病人会出现无泪、口腔干燥、砂纸样舌面、尿色深黄等现象,全天总尿量也会减少。电解质紊乱,如低钾血症可导致心律失常,严重者出现心跳加速、血压变化、休克甚至死亡。因此,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一旦发生腹泻,寻求救治的同时要尽可能多喝水。

    拥堵动气别闹心

    回家的路,“酸甜苦乐咸”皆有。有人性急,遇上买不到票、交通拥堵、人流密集等不舒心的事,就会动怒。闲气、怨气、闷气、赌气和怒气这5种气,会在身体里留下“不良记录”。生气时面色苍白、嘴唇发紫、手脚冰凉,久之导致免疫功能低下及脏器病变。特别是身体不好的老年人,生气时血压瞬间上升,很容易出现脑出血或心梗。

    意外发生会救心

    若是路遇突然倒地、心跳骤停的人,可利用心肺复苏术急救。首先,运用“一呼二翻三摸四观”判断是否有心跳骤停:“一呼”,呼叫无反应回声;“二翻”,翻开眼皮,眼球不动;“三摸”,触摸颈动脉无搏动;“四观”,观察到胸腹部无起伏,可简易判断为心跳呼吸骤停。心肺复苏术主要包括胸外按压法和人工呼吸法。前者做法是:双手重叠,掌根置于患者胸骨下半部,即两乳头连线中点,按压使其胸骨下陷5~6厘米,100~120次/分;后者做法是:捏紧患者鼻孔,用自己双唇包住患者口部并吹气,每次吹气1秒后停止,观察对方胸廓抬起,频率8~10次/分。

    长途车上用餐不便,人们通常会用零食应付一下。但若有紧急刹车或受到惊吓,食物便可能落入气道引发窒息。周围如果发生了这种意外,切勿慌乱,可运用“海姆立克法”进行施救,核心动作就是压肚子。当有人发生窒息时,赶紧站到他背后,环抱住他的上腹部,并用拳头向内、向上顶,直至对方咳出异物。如果患者是婴幼儿,要赶紧将其抱起,使其头向下低于臀部,并拍其背部。如果患者已昏迷,就要让他平卧,压其腹部。自救时,自己往椅背上顶腹部,也能使异物排出。

    酒药相遇易伤心

    平安回到家中后,也不应放松对心脏的爱护。春节期间,与亲朋团聚时难免推杯换盏,但切记,某些药物会与酒精发生反应而伤及生命。特别是服过安眠药、镇静药、感冒药之后,最好不要喝酒。

    喝酒会使药力更强,甚至导致药物中毒等情况的发生,如服用降压药后饮酒可使血管扩张,增强药物降压作用,引起低血压;服镇静药后饮酒会增强药物镇静作用,可能导致行为紊乱;服感冒药后喝酒会增加消化道出血风险;而一直服用抗凝血药的人,喝酒可能会导致难以止住的消化道出血。“双硫仑样反应”正是用药期间饮酒(或接触酒精)造成的,表现为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发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面部潮红、多汗、失眠、头痛、恶心、呕吐、眼花、嗜睡,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血压可下降至60/30毫米汞柱,并伴有意识丧失。

    春节旅行,怎么带娃出行更舒适?

    要带孩子出行的人们,大都面临如何让孩子在长途旅行中既舒适,又不给自己添累赘的挑战。澳大利亚的育儿专家莎伦⋅威特分享了几个建议↓↓↓

    1.创造愉悦气氛。家长无需为孩子准备花哨的玩具,这些有可能在意外中成为危险物品。给孩子准备好头枕座,不仅能保证安全,还能让他们在旅途中用平板电脑舒适地看电影或玩游戏。还可以带一些涂色书或九宫格等,让孩子有事可干。

    2.让孩子参与互动。与其让孩子一直耐心地坐在座位上,不如让他们积极参与旅行过程。例如让孩子看着行程图,随时掌握准备休息的时间和地点。

    3.为意外做好准备。长途公路旅行过程中,难免会发生点意外状况。如果孩子晕车,他们可能会恶心呕吐;他们也有可能半途着急上卫生间。因此要提前准备好呕吐袋、急救箱和换洗衣服。

    4.定时休息和饮水。大人和孩子都要在旅途中勤喝水,家长应当提前准备好足够的瓶装水。带年幼孩子出行的家长还需要每隔2~3个小时就停车休息一下,避免过度疲劳。

    祝您出行平安、愉快,欢欢喜喜过大年!(河北发布综合)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